助力构建智慧零售生态体系,苏宁开放赋能释放“新基建”价值

2020-03-20 15:4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恢复经济运行秩序、稳定消费市场,成为下一阶段的重点。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新基建”代表着中国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可以说是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塑与增质。因而,更快更好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的不仅仅是领先企业发挥引导与领跑作用,更需要集体式的爆发与生态型的提升。

  以打造社会基础服务设施的零售行业为例,整个行业近年来始终处在转型升级风口之中,如今“新基建”的提上日程,无疑将进一步坚定零售企业的转型升级步伐。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最近便在公开场合表示,2020年苏宁将继续加大“新基建”的投资和建设,重点围绕智慧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类商业形态提档升级。

  开放入口对外赋能,凸显场景零售生态价值

  在互联网零售领域,兼备领跑实力与对外赋能能力的企业,苏宁当属其一。

  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苏宁在近年来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持续强化自身的供应链、科技、物流、金融、内容生态的服务能力,不仅符合“新基建”需求下的发展要求,同时更具备智慧零售核心能力的输出和赋能能力。供应商和品牌商户可以通过智慧零售CPU能力开放的入口,坐上智慧零售的高速列车。

  



  在物流方面,苏宁物流致力于打造科技与效率驱动的物流基础设施平台。

  一方面,苏宁物流目前已经实现整体仓、运、配各业务环节的深入AI应用,以“超级云仓”、AGV机器人仓、智能化分拨中心为代表的智慧布局遍布全国。

  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供应链全链路输出,苏宁物流可以为商户与用户实现货物到仓、到店、到家的全场景服务,渠道进一步下沉到县镇、社区,便捷可靠升级。

  



  在科技方面,去年双十一期间面世的场景零售OS以苏宁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实现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全面驱动与零售生态圈的开放赋能。

  此外,全场景的会员触点成为核心优势,苏宁科技在获客、激活、转化、复购、沉睡客户唤醒等每个阶段都将开发相应的工具;而在区块链溯源技术方面,苏宁将通过场景零售OS,为苏宁国际每个新采购的跨境进口商品打上独一无二的“身份证”,有效避免海淘物流造假现象。

  



  在金融方面,苏宁金融以科技为工具,对外输出全方位、一站式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基于自营金融业务数据以及苏宁生态体系数据打造的智能风控产品,苏宁金融可以为行业提供一系列数据风控服务;苏宁金融区块链技术平台,致力于打造多平台、跨行业的信用数据共享平台,目前已吸纳十几家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在内的机构加入,数据基础不断夯实,助力整个行业反欺诈和风控水平全面提升。

  不难发现,苏宁正充分依托自身的智慧零售生态体系,领跑“新基建”的数字化布局方向,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能力,并将该能力渗透到零售全链条、全场景之中,让零售成为社会基础服务设施。

  智慧零售CPU,苏宁提速“新基建”

  从疫情发生到现在,苏宁在防疫保供的同时,积极输出资源,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进行扶持,以稳定的服务与高效的行动让行业对智慧零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这场产业能力和生态协同的压力测试中,离不开苏宁致力打造的智慧零售CPU。

  长期以来,为了保证企业规模增速、用户增速、店面增速、品类增速的同时,并能推动组织、管理、运营、服务等全经营管理流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苏宁致力于打造强大中台系统。即将零售核心能力模块化、产品化、技术化和规则化,全面利用AI技术,最终打造一个支撑智慧零售持续发展的大中台体系——“智慧零售CPU”。

  通过这一智慧中枢,苏宁对内对外实现资源能力的充分共享,进一步强化能力输出、优化经营模式、提升服务质量。

  



  “‘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内核,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张近东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倒逼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苏宁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的智慧零售系统解决方案,将加大开放输出力度,助力传统零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智慧零售CPU以技术为核心驱动,推动苏宁实现智慧零售服务商的转型目标,为行业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想象。

  此前,在2020年度工作部署中苏宁就明确了“开放从1到N,聚合从N到1”的业务导向。在“新基建”的发展方向下,苏宁更加坚定地对智慧零售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稳健投入,并加大资源能力的开放与输出力度。

  正如张近东所说,“在互联网时代,一个企业的价值不是你拥有多少,而是你有多少能为别人所用。”苏宁智慧零售不仅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增质作用,更凸显着生态型对外赋能的价值,为“新基建”发展提速。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苏宁 智慧零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