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举措落地长城葡萄酒2020——智慧长城,数字化营销全面升级

2019-12-27 13:57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浪潮中,数字化转型正在改变许许多多行业的运行规律,通过对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实现整个营销体系的颠覆性优化和升级。“数字化”是全社会、全行业的趋势,在白酒行业也是如此,譬如茅台、五粮液纷纷开启了数字化营销转型的征程,将中国酒业竞争拉到新维度、新境界。

  



  在葡萄酒行业,长城葡萄酒作为先行者和领先者,早已在2018年和2019年进行了数字化营销的成功尝试,为葡萄酒数字化营销发展起到了表率作用,带来了新气象,2020年长城启动“智慧长城”项目,进一步扩大数字营销的应用范围。

  



  数字化营销浪潮来袭,葡萄酒行业痛点迎春天

  在过去数十年,渠道和品牌建设曾被誉为中国酒业市场拓展的两大“抓手”,当行业供大于求时,渠道凭借其掌控的资源,有着更多的话语权,于是有了“渠道为王”的说法。当行业迎来高速发展,品牌实力增强,名酒成为稀缺资源,于是有了“品牌致胜”的观念。渠道与品牌,各有所长,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作用。

  但随着消费多元化以及人力成本上升等产业环境的变化,过去依靠人海战术的深度营销模式,让传统酒企的营销难以取得预期的成果。而在数字化浪潮下,“渠道为王”与“品牌致胜”也都需要新变革、新形式。运用数字化营销,让数字化赋能传统渠道正在成为行业共识。茅台、五粮液、洋河、郎酒很多名酒企业纷纷搭上数字化的快车,企业系统运维服务效率都有了高速提升,从前因市场信息反馈不及时,渠道管理出现价格倒挂、区域间窜货,品牌营销方案无法及时更替存在的诸多问题,都将在数字化营销中迎刃而解,互联网变革重新定义下的中国酒行业,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葡萄酒行业来看,数字化赋能的消费者数字化驱动运营可以有效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主要表现为:首先是运营速度的提升,预设关键节点,主动推送决策提醒,可以实时反馈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辅助快速决策。其次是运营质量的提升:基于自身全业务链生成,数据100%自主管控,自主数据可以进行智能分析,基于业务链闭环,构建数据链闭环,充分提高运营质量;再者是运营规模的提升:消费者人人皆可参与,企业运营规模扩大,可以真正为团队赋能。

  此外,有了终端和市场信息即时反馈,能够帮助葡萄酒企业解决渠道和消费者管理等痛点,有利于企业严格管控产品价格和促销力度,进行市场秩序维护。

  “智慧长城”实现长城葡萄酒数字化营销全面升级

  经过长城葡萄酒四十多年对市场的潜心研究以及近两年战终端的积极探索,在数字营销方面,目前已经做了一些成功的尝试。2018年,“长城荟”正式上线投入运营,通过物联网的技术方式,“长城荟”实现了货物流向的精准把控,具体知道产品的销售渠道、销售区域、销售客户、包括一级经销商的二级客户。根据终端潜力更有针对性地展开营销活动,通过与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的进一步链接,与消费者进行更为直接的沟通。对于经销商而言,“长城荟”能够实现下游溯源、进销存管理、终端管理。对于核心终端而言,“长城荟”有注册管理、陈列管理、协议维护、品牌互动等作用。对于消费者而言,“长城荟”能提供产品信息、鉴别真伪、促销互动。

  



  2019年,长城葡萄酒依托“长城荟”系统,首次在全国范围内采用数字化营销推广模式,聚焦“长城荟”5000家左右的非基础类酒行终端来配置终端进货扫码奖励及消费者扫码奖励活动。通过消费驱动助力市场动销,从而反哺渠道商走量,用线上线下联动的创新消费体验形式,帮助终端渠道取得良性增长。

  在数字化营销的帮助下,长城葡萄酒的促销模式已经完成从战区自建到全国统一——全国性促销从无到有——传统形式向数字化营销转变,“1.0″到“3.0″的升级变迁。2020年,长城葡萄酒确立“智慧长城”数字化营销项目,将“终端建设年”作为常抓不懈的基础管理动作,继续以数字化营销的创新手段解决行业面临的诸多问题。打造“以客户为核心的运营平台”,不是“以订单为中心的管理软件”,逐步实现集企业品牌推广、市场营销、全渠道交易、客户&用户服务为一体的数字化营销平台,全方位满足客户不同场景下的需求。同时实现优势资源的综合利用,为了公司提升经营效率与效益,真正实现渠道连接、营销一体、服务共赢、经营报表的渠道数字化;消费者、会员、导购连通的消费者数字化;基于消费者体验与互动场景,打通线上线下消费者,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场景的终端场景数字化。

  未来,长城葡萄酒希望借助数字化营销发展作为决策的数据支撑,掌控管理终端和C端用户,使得执行更高效,维护市场秩序更高效。闭环的数字化营销让资源投放更加精准,促销动作更加高效,让企业更加适应多元化的市场,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解放客户、终端及业务团队的精力,将更多精力集中在消费者培育和订单工作上,逐步形成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渠道运营系统。中粮长城酒业副总经理刘鑫在年会上表示,长城未来还会做智慧酒庄建设、智慧工厂建设等进一步的创新举措。

  过去十年,中国互联网经济风云变化,发展速度迅猛,未来十年,随着消费行为升级、5G时代、万物互联等进一步发展,中国数字营销会在不远的未来,重塑葡萄酒行业面貌,改变葡萄酒行业发展轨迹,借此势力勇立潮头的长城葡萄酒,将在趋势中乘风破浪,所向披靡,为国产葡萄酒的振兴之路注入强大动力。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