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张近东:总盯着下属的失误,是一个领导人最大的失误

2019-11-27 14:40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王者荣耀到跳一跳,再到“大吉大利,今晚吃鸡”,近年来,腾讯系不断推出现象级爆款游戏。持续生产杀手级产品,与腾讯的创新观念不无关系,从当年的微信,到如今的“王者荣耀”与“吃鸡”,都是腾讯多个团队分头开发,最后PK留下的产品。

  马厂长说:“公司内部需要一些冗余度,允许适度浪费,鼓励内部竞争和试错。”从表面来看,那些同期研发的产品,同样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与时间,不上线是对公司资源的浪费。但从全局着眼,若没有这些产品的尝试、对比,也难以精准挑选出最符合市场需求的那一款。对企业而言,若想持续创新以保持竞争力,允许和鼓励员工创新试错是必要的前提。

  但现实中,很多企业家做不到,他们急功近利,有投入就急切的想要见效果、出成绩,不愿意看到失败,更不容许“试错”。殊不知,总盯着下属的失误,才是一个领导者最大的失误。

  相比之下,在宽容失败与鼓励试错上,苏宁有一套更加柔性与完善的做法。在苏宁的发展历程中,也贯穿着其领导人张近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管理理念:允许“先开枪,后瞄准”,对人、对事都要大胆试错。

  鼓励创新,不让“瞄准”耽误子弹“起飞”

  对大部分企业而言,缺的不是人才,而是出人才的机制。为员工营造创新试错的空间、成长的空间,才能够最大程度激发员工的显能和潜能。

  张近东深谙此理。2014年,张近东自掏腰包拿出1000万设立“互联网创新基金”,意在重奖创意推进互联网项目的内部员工。“只要为了用户,谁都可以大胆创新。只要你们敢于脑洞大开,爆发出洪荒之力,集团就是你坚实的后盾。”连续几年在“苏宁之夏”晚会上,张近东为积极创新的员工颁出多个百万级大奖。

  不仅是为企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大奖,像改进工作方法、优化管理流程、为营销活动提出有效的创意这样的小想法,同样也能获得“微创新”项目的奖励。仅2018年,苏宁就有几百个团队和个人拿到了微创新奖励。其中,管培生李广泽主导开发的“预算汇总功能包”小程序解决了公司内部成本统计、数据使用的痛点,也因此获得了“微创新”现金奖励及嘉奖。

  



  在现金奖励的基础上,张近东更在原则制度方面给予员工全面的支持。在战略方向明确的前提下,张近东允许“先开枪、后瞄准”,他明确提出“鼓励创新,小成果大激励;包容失败,不降薪降职”,以消解员工创新失败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在创新方面让能人不怕、新人无忌。

  “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干劲,做什么事情都要求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要求万无一失,那是干不出什么新事业的”。张近东说。

  在多方位的支持与保障下,苏宁的创新之风盛行。从董事长到部门经理再到基层员工,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已经成为他们的惯性思维。这种“开放、轻松、包容”的工作氛围,为苏宁培养并留住了大批优秀人才。

  在试错中试对,才能在创新中前进

  “创新不能盲目冲动,更不能瞎折腾。从企业层面来说,要有前瞻性的部署和周密的模式设计,做好充分的准备;对个人来说,创新的目的是要创优、创造价值。”张近东表示。

  2013年,已全面转型互联网零售的苏宁大胆推出了“双线同价”的策略。在当时,“同价”模式还没有一家企业敢去实行,苏宁没有经验可以借鉴。

  张近东及团队深知其中风险,但“未来零售一定是线上线下的完美融合”是张近东十分肯定的行业未来趋势。不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又怎么能第一个领略到螃蟹的美味呢。经过多半年的准备后,苏宁开启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步伐,期间有阻碍有困难,连续的亏损甚至让外界一度质疑苏宁双线融合的道路是否正确。但张近东却说,变化中确实有很多问题,但只要目标明确了,我们敢于试错。

  张近东的坚定与坚持,无疑为开拓人员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在不断的试错与积累中,苏宁最终找到了双线融合发展的均衡点,O2O也成为行业竞相追捧的模式,这为日后苏宁智慧零售的提出和急速落地奠定了基础。

  事实证明,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张近东个人所具备的创新试错精神在苏宁内部得到了很好的扩展,深刻影响了团队的行事风格:有勇气“先开枪”的员工,并不乏“后瞄准”的能力。

  2015年,为应对同行竞争,苏宁IT员工推出实时比价系统,以海量商品和消费数据后台为基础,按照一定的规则,自动匹配算法和程序,轻松识别同行故意复杂化促销形式、无货商品虚标低价等行径,提升了竞争优势。除此之外,“免费贴膜”、“打脸体”、“关你屁事”纸袋等多个由基层员工自主提出的创新活动,也均起到了不俗的营销效果,有些甚至至今还被行业引为经典案例。

  创新是一个挑战未知、不断试错的过程。然而“为成功者叫好易,为失败者鼓掌难”,对“失败”的宽容,是企业创新思维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苏宁 张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