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商业双驱动 苏宁数字化赋能门店发展新价值

2019-11-27 14:37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21日,第六届泰山商务论坛暨第五届中国生活服务业大会在山东泰安隆重举行,苏宁科技集团O2O平台研发中心总经理许宏平受邀出席会议,结合苏宁门店数字化发展历程以及家乐福和苏宁智慧无人店4.0数字化实践成果,在会上发表了主题为《数字化赋能 重构门店价值》的演讲。

  



  站在变革的节点,如何将科技与商业有机结合,通过数字化运营驱动企业经营效率与效益的持续增长,已成为近年来零售行业关注的焦点之一。苏宁经历了从“连锁大王“到“电商翘楚”,再到如今的智慧零售巨头,可以说苏宁的发展引领了中国零售的发展变革历程,因此,在数字化门店方面,苏宁应该是中国最具发言权的企业之一。

  许宏平表示,打破技术链路的隔离,同时投资回报可期的业务模式,才是门店数字化可持续发展之路。苏宁拥有一支超万人的研发团队,致力于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研究,将技术能力运用到“消费者服务、商品运营、场景体验、门店管理”四个方面,并与业务场景有机融合,从而驱动数字化门店的有效落地。

  数字化赋能  家乐福开启OMO全面融合之路

  对于拥有优质线下资源的家乐福而言,苏宁的技术能力是其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许宏平介绍到,苏宁从10月份开始对家乐福展开数字化改造,主要从场景会员融合、供应链融合以及一小时场景生活圈打造三个方面进行。

  在会员融合方面,通过打通苏宁易购会员和家乐福原有会员体系,家乐福会员可共享苏宁易购庞大的全产业会员的权益和资源,使得消费领域进一步扩容。同时苏宁易购线上平台以及线下门店和家乐福会员融合营销,互相导流,让消费者充分感受到全渠道全场景的购物体验。

  



  其次家乐福在快消供应链中具有天然的整合优势,通过供应链融合改造,有效补充了苏宁现有的供应链体系。并且家乐福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全面融入1小时场景生活圈,通过对家乐福快拣仓进行升级,原有依托于苏宁小店供应链的苏宁前置仓升级为大型超市的供应链,SKU扩容到3000种,其中生鲜品类商品占1/4。快拣仓还接入了家乐福小程序、苏宁小店APP及第三方平台,用户只需线上下单,家乐福的快拣仓即可迅速响应,实现在一小时内商品快速送达。

  家乐福的全面数字化改造,构筑了线上线下融合的超市消费场景,更好地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此次,家乐福全面融入苏宁一小时场景生活圈获得了央视《正点财经》的积极报道。

  两年四进阶 苏宁智慧无人店4.0已领先落地

  许宏平认为,持续的数字化技术升级应该始终围绕着专属化的消费者服务、精准化的商品运营、数字化的场景体验和智慧化的门店管理四方面打造,苏宁数字化门店的最大优势就是通过技术融合场景,同时实现用户体验提升、运营成本降低和运营效率提升。自2017年818期间推出首家无人店,到今年818苏宁智慧无人店4.0成功落地,苏宁在数字化门店模式上的不断探索,正在引领智慧零售迈入发展新阶段。

  



  苏宁智慧无人店4.0的毫秒级支付清算,解决高峰排队支付、自助排队支付等问题,并且可以实现24小时购物,消费体验得到了跨越式提升;对于门店理者而言,可实现营销精准化、物品陈列智能化,通过数字化的后台管理工具,整体运营和管理效率可提升70%。回顾这两年的无人模式探索之路,苏宁第四代无人店毫无疑问已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行业标准共建 数字化成果共创共享

  将科技与商业有机融合已成为未来零售行业的竞争力之一,也是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最佳路径。苏宁是零售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者和受益者,更愿意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倡导者,将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成果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分享。

  苏宁已于近期发布了《2019中国智慧零售门店数字化白皮书》,以期为中小微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行业资源优化配置等提供参考,希望共同推动行业的数字化建设,加速零售数字化进程。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苏宁 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