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瓜承办的“知识产权与协同创新研讨会”成功在京举办

2019-11-19 13:23   来源: 八月瓜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促进协同创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任务”,在推进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中意义重大。近年来与协同创新关系密切的知识产权工作,在协同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明显提升。为加强知识产权与协同创新的功能作用、互动效应、配合机制等重大课题研究,“知识产权与协同创新研讨会”11月9日在京举办。研讨会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办、八月瓜承办。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韩秀成、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红斌、科技部原调研室主任胥和平等领导和专家出席研讨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中国21世纪创新研究院、上海国际技术转移研究院等全国10余所著名高校院所有关领导、八月瓜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紧密围绕知识产权与协同创新相关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展开深入交流,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与协同创新的互动机制、优化方向和有效运营模式,取得丰富研讨成果。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韩秀成代表主办单位为研讨会致辞,他在致辞中对举办研讨会的意义和背景进行了深入阐述和介绍。他认为,知识产权与协同创新,是两个覆盖整个创新链的高度交集、密切协同的领域,实际上是一个整体,从强化知识产权的方位促进协同创新,是推动协同创新向纵深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有力抓手。因此,探讨知识产权与协同创新这个主题对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有重大现实意义。

  韩秀成主任在致辞中说,八月瓜积极承办本次研讨会,体现了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对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与协同创新重大意义和价值的认同。近年来八月瓜围绕知识产权需求痛点,积极进行技术研发和服务创新,创建运营了八月瓜创新服务云平台,在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的服务体系构建、线上平台建设、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做了许多有价值的探索。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以“对创新趋势的认识”为题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他对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精神进行了解读,对创新的六大趋势和两大瓶颈进行了全面解析。刘燕华部长的发言站位高,视野宽,对我国创新布局和创新体系构建的整体思路进行了梳理,对明确我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战略方位进行了深入思考。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国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红斌分别以“技术市场、知识产权与产业转型”、“协同创新的机制与模式研究”、“灵活高效运用知识产权制度 保障和驱动高水平创新”、“高校院所成果转化的难点和堵点”为题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他们以知识产权视角切入,从宏观管理、中观运行和微观市场主体的各个层面,分析梳理知识产权与协同创新领域的战略格局、体系构建、发展方向、症结堵点、未来走势,分享了大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和独到观点。

  八月瓜联合创始人孙鹏在会上对《八月瓜创新服务云平台》的服务亮点和运营优势做了介绍。

  



  在自由研讨环节,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知识产权与协同创新领域的重大理论课题与紧迫实践课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研讨。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院所专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交流和探讨了高校院所在知识产权、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领域存在的难点问题、服务需求、协同创新合作诉求等,并对八月瓜如何精准对接高校科技服务需求、积极拓展服务项目和开展协同创新合作,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分析和建议。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标 题: 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