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间会移动的教室里,他们看到了从未见过的世界

2019-05-15 15:44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床前明月光?”

  “爱喝疙(ga)!瘩!汤!”

  凭借短短两句带着浓浓东北气息和腔调的集结令,路新宇让兴奋不已的小学生们迅速恢复了课堂秩序。她留着一头干练的短发,说起话来声音洪亮活泼,精神抖擞。路新宇知道,孩子们毕竟是第一次在“车”里上课,对这辆可以瞬间变形成多媒体教室、小型图书阅览室和电影院的“梦想大篷车·苏宁号”还充满着好奇。

  先让孩子们看看身边的世界

  2019年“篷篷”首站发车长春,停靠在吉林省孤儿学校。作为本校小学英语老师,路新宇报名教学“家乡与社区”课程。这也是她第一次与“篷篷”结缘。

  “我怕自己教得不好,所以非常重视前期准备。”路新宇连着几天没回家,留在学校宿舍里面熬夜设计、修改教学方案,“真的是反复琢磨,我的学生们都跑来给我出主意。”

  

图:路新宇带着孩子们展示分享小组用超轻黏土做的家乡美食



  在课堂一开始,路新宇就给每桌的孩子分发了一盒由真爱梦想基金会请专门烘焙老师教做的蔓越莓饼干。“谢谢大哥哥、大姐姐给我们做的饼干,很好吃。”一个小男孩边说边把一块饼干递到老师手里。随后,孩子们用超轻黏土制作起让他们觉得好吃又难忘的家乡美食,并和同学们展示分享:年夜饭里搭配了水果丁的锅包肉、童年记忆里妈妈做的皮薄馅大的水饺、日常饭桌上炖得又香又嫩滑的粉条……

  

图:课后,路新宇和孩子们合影留念



  对于孤儿学校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缺少的并不是硬件软件设备,而是真正走出校门、接触周围人和事的机会。“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从最平常的家乡食物想到美好的故事,会分享、传递爱,增强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为家乡自豪。”

  再让孩子们看看更远的世界

  和路新宇相比,刘小庆已经是“篷篷”的老朋友了。从去年8月开始,除了本身在一家VR科技公司的工作,她基本会跟随“梦想大篷车·苏宁号”到达每一站,为当地孩子提供VR体验课程。

  刘小庆已经不止一次在结课后看见孩子们在午休时间顶着大太阳,不顾炎热的天气自发在大篷车外排起长队,只为再一次探索VR技术为他们创造的另一个“真实”的三维空间。“甚至会有孩子主动要我的联系方式。”刘小庆笑着解释,“我带着神奇的VR技术来,在他们眼里我可能就像一个魔术师,特别酷炫。”

  

图:刘小庆带孩子们进行VR体验



  但是刘小庆并不是为了自己酷炫而来。在她眼里,VR体验课程不仅可以打开孩子们的脑洞,还能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好奇和探索世界的种子,打造他们对科技的美好向往。这虽然是“星星之火”,却可以帮到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让他们享受到和一二线城市一样的教学资源。“梦想大篷车·苏宁号”是把她的善心转化成善举的宝贵平台。

  来孤儿学校上课之前,刘小庆心里有些忐忑。但是课堂上孩子们睁大了的亮亮的眼睛、踊跃的举手发言,还有情不自禁发出的对VR科技的感叹声,让她看到了孩子们身上特别阳光的一面。“我希望科技可以让他们看到更远、更多元、更有趣的世界。”

  路新宇和刘小庆的愿望正在一天天因为大篷车的行走变得真实、可待。而其实在8年前,苏宁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首次合作开展“阳光梦想教室”公益项目的时候,修建的160多所阳光梦想教室还只能服务特定地方的学生,并不能移动,由此诞生了“梦想大篷车·苏宁号”。四年间,“篷篷”带着素养教育课程已经走过了18个省、58个城市,累计行程达到10万公里,停靠 68所学校,超过10万名学生与之有过亲密接触。经常会有孩子问刘小庆,你们还会再来吗?刘小庆说,一定会的。大篷车会走到需要它的地方。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苏宁 梦想大篷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