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中医传人以“善”之名,玩转“互联网+中医”新模式

2019-03-18 11:3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你相信中医吗?你治病的第一选择是中医吗?

  有多少人相信中医文化,但治病的第一选择却不是中医。只因真正的中医越来越少,几乎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经过“现代化”的洗礼,传统中医日渐风雨飘摇。缘何如此?因为市场上真假不明的中医技术的泛滥,因为借着中医之名大发不义之财的无良商家的横行,因为政策法规对传统中医不理解的桎梏,因为传统中医门规的限制......毛病很多,药方很少!而最致命的问题,还是由此引发的传统中医的后继无人。

  于是,他行动了!

  



  名中医之子玩转“互联网+中医”

  2019年3月15日,善合康养全国中医公益巡讲在临沂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山东善元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善合康养网络平台主办,为期两天,叶付庄、张永礼、刘劲松、雷顿、赵军、余美君等多位中医名家应邀为本次中医公益巡讲授课。几位老师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奉上了一场专业又丰富的中医药文化盛宴,现场还设有公益义诊环节,为慕名而来的求医者现场诊断治疗。

  



  



  本次全国中医公益巡讲是善合康养“互联网+中医”模式的又一次成功探索。

  在活动的启动仪式上,记者采访到了善合康养的创始人叶浩坤董事长。叶总出身于中医世家,视复兴国粹、传承岐黄为己任,于是善合康养应运而生。叶总认为:“中医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互联网是让传统中医更具效率的承载工具,但人们对中医的了解却非常有限,通过互联网与中医的结合,可以有效利用互联网的传播推广作用,中医与电商的结合,让越多人接触中医技术,中医就能为更多人所接受,传统的中医才能借助互联网焕发新活力。”

  



  善合康养通过这次中医技术全国公益巡讲让更多人了解了“互联网+中医”模式,也对善合康养网络平台有了更深度的了解。在如今国家对传承和发展中医文化的号召下,传统中医开始与互联网结合的案例越来越多,善合康养网络平台作为山东省首家“互联网+中医”创新型公司,架起了传统中医与互联网间联通的桥梁。它不仅在线上提供传统中医文化发掘宣传、专业的中医技术传承发扬、中医养生项目创新与推广,更是借助互联网为传统民间中医提供更广阔的运维思路和宣传空间,更好的实现线上线下的合作共赢。

  温饱尚不足,何以谈传承?

  为什么越来越少的年轻人愿意投身到中医行业?也与中医的就业前景不佳有关。悬壶济世也得先安身立命。

  叶总指出:“善合康养中医云平台的建立,就是为了更快更直接把各位中医大家的临床经验和心得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模式垂直灌输。同时对中医的临床案例进行系统整理和大数据分析,让中医同样有据可查,有章可循。当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真正的民间中医,认可民间中医,让患者通过互联网能够找到深藏在民间的适合自己需要的传统中医,不再让那些渴望得到中医救治的患者无处可寻,传统中医怎么会没有发展,怎么会得不到传承?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中医事业,为传统中医药的发展一起努力。先学术,后悟道也是善合康养的培训理念。让年轻的中医人掌握生存的能力,过上理想的生活。先足温饱,再谈传承!”

  



  对于善合康养这种发展中医的新思路新模式,记者也采访到了叶浩坤董事长的父亲——叶氏心法针灸创始人、山东力明职业科技学院教授、山东济宁医学院中医外治特聘教授叶付庄。叶教授称,他对新理念的接受有一个过程,经过2018年一年的观察,如今是完全认可并支持儿子的创业。而他一开始就对儿子明言自己的理念:“咱无论干什么事儿,抱着什么理念去做,要对社会有益,对老百姓有益,咱不以利益为主,赚钱的放在后面。具体怎们去做,现在的网络、大数据我不懂,我也不干涉。但必须合法,对国家有利,对社会有利。”叶浩坤董事长也是谨记父亲教诲,在启动仪式上的发言中提出:“在发展的同时,不忘初心是善合康养的基本理念。”

  



  千万融资代表更大的社会使命

  在本次善合康养全国中医公益巡讲的启动仪式上,记者也采访到了投资方代表徐总。徐总对善合康养本次活动做了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了资方的期许:“我们希望善合康养能做大做强,而这个大和强,不仅指企业本身,更是善合康养作为一个新中医技术宣传平台,能将中医文化发扬光大,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

  



  千万融资是对善合康养前期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善合康养以后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临沂作为本次善合康养全国中医公益巡讲的第一站,圆满落幕。后续还将走进淄博等地,继续公益巡讲、仁心义诊之路。另外,善合康养还将关注大学生就业创业方向的项目,不断为中医事业的继往开来探索出路。

  在最近举国关注的全国两会上,中医药依然是热门话题。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两会“部长通道”表示,要积极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中医药走向世界,有利于全人类的健康。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医之大者,医国医世。在如善合康养这般有理想有仁心的中医人的努力下,相信总有一天,悬壶济世的中医药会给人类带来更多福音,孙思邈的“家家自学,人人自晓”的全民皆医理想,会变成现在太平盛世的新风尚、新理念。正如善合康养的创立理念——让每个家庭都有一位中医保健师!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