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来临:零售业如何破局数字化转型

2019-03-12 17:05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壮大数字经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初步核算,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1万亿元,预计2035年将达到150万亿元,占GDP比重将突破55%。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已成为各行业要顺应的时代趋势。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快新一轮政策布局,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今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都充分贯彻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重视数字经济。

  

图: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参加两会



  在过去的2018年,苏宁易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53%,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8.54%。迅猛发展的背后,正是苏宁通过智慧零售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成果。

  线上线下多元融合:智慧零售打造数字化零售生态

  数字经济的关键是数字化。对苏宁而言,智慧零售本质就是数字零售。通过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商品、用户、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将采购、销售、服务等流程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如今,通过数字化驱动,苏宁在线下形成了以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等为代表的“两大两小多专”的智慧零售业态群。在线上,苏宁也构建了以苏宁超市、苏宁拼购为代表的线上平台,从而形成了线上多平台、线下场景多业态互联网化、会员全面贯通的数字化零售生态圈。

  

图:消费者在体验苏宁小店Biu×24h扫码开门



  例如,在县镇市场,苏宁零售云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数字化营销工具全面改造、赋能传统零售商户,提升经营效率,满足县镇消费者多样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数据显示,在2018年新增的2000家零售云店中,超过80%的加盟商从传统零售商转型而来,平均单店销售提升两倍以上,资金周转率提升6倍,复购率提高100%,利润额则是市场同类业态的2-3倍。数字经济的魅力通过智慧零售也在更多的四六级市场得到展现。

  

图:苏宁零售云门店让数字经济在县镇市场生根发芽



  以消费驱动生产:数字化供应链助力制造与服务深度融合

  全球知名的咨询公司麦肯锡曾经在一份名为《中国经济下一站》的报告中指出,“消费将在2020年成为GDP增长的最重要驱动因素。”如今,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76.2%,消费驱动型经济时代已经来临。这就意味着制造和零售企业都必须以消费者为中心,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进行精准供应。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成为关键点。

  与传统零售相比较,智慧零售将生产关系从“产→销→用” 演变为“用→销→产”。近年来,苏宁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开放AI技术与大数据打造制造业智能供应链,联合众多制造企业通过C2B、C2M等数字化方式打通市场需求与生产供给两端的中间环节,使生产工厂进行柔性生产,实现产品的精准供应和生产效益最大化,推动制造业和零售服务融合发展,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例如,苏宁家电通过大数据发现了消费者在使用普通冰箱的痛点:为了长时间存储,消费者一般会把食材放到冷冻室,但这种零下低温制冷会损伤食材的营养和口感;冷藏室缺乏恒定的温度和湿度,果蔬类食材又容易失水腐坏;干货类食材因为缺乏“保干”技术,极易返潮变质。针对这些痛点,苏宁联合海尔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推出了全球首款T门全空间保鲜冰箱,不仅填补了近百年来的技术空白,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产品上线后在苏宁易购官网上的好评率高达98%。

  在张近东看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可以看到,无论是通过数字化引导生产还是促进消费,苏宁都在通过智慧零售引领零售业的数字化变革,在实现自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同时,也成为数字经济新模式、新增长方式的探索者,走出了民营企业助推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苏宁 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