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京东财报和“家电网购六成”数据相差太大

2019-03-05 10:3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28日,京东对外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和全年收入数据。网友就疑惑了:2月25日京东宣称的“2018年家电网购六成”的市场数据,怎么会与2018年财报报的数据有巨大的矛盾呢!财报和 “家电网购六成”的报告数据,究竟哪一个是真哪一个是假的?

  



  京东家电3C品类销售自身占比达75%?

  2月28日,京东对外公布:2018年全年净收入为4620亿元人民币(约672亿美元),同比增长27.5%。在整体市场增长速度下行的大趋势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而2月25日“京东黑板报”自媒体引用数据提到,“我国的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到5765亿元,京东市场份额为60%,独占六成市场份额”。以此计算,也即2018年京东的家电(含移动终端)的规模为3459亿元。似乎也说得过去,京东各品类销售中家电3C占据大头,在其整体销售中约占75%——以家电、3C销售起家的京东,如此大比重似乎可以理解。但是近几年来,京东对外宣称将加快“非电品类”发展,提高“非电品类”比重,而以此推论,现在非电品类只剩下25%的占比,这样的速度,是体现了京东今年非电品类急剧的倒退式发展趋势?

  但仔细梳理京东的2018年度财报内容之后,才发现还存在着更大的疑惑!

  “家电网购六成”从何而来?

  登录京东2018年度财报发布网站:http://corporate.jd.com/,我们可以查看到完整的财报,报告中“电子和家用电器”品类项目规模显示为:2800.59亿元!如果这个数据是准确的,那么与其宣传的“家电网购六成”就直接杠上了!

  



  按照其宣称“我国的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到5765亿元,京东市场份额为60%”,从整体占比推算京东家电网购的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这与其财报数据整整相差600多个亿!反之也可以推论:“家电网购六成”就是京东家电虚增了600多亿元的家电市场规模后得出来的荒谬结论。网友们就问,这样的“家电网购六成”从何而来?

  “家电网购六成”是真的说家电么?

  必须得承认,京东近年来凭借其多个社会事件获得了更广泛的媒体影响力。因此,在其宣称“家电网购六成”这件事上也得到了不少媒体支持和宣传。但是,事件有关注度与事件本身的价值不一定完全对应,京东宣传的“家电网购六成”内容本身就缺乏科学性。

  



  根据京东宣传的“网购报告”内容显示,对于“家电”的范畴已经扩大,数据报告中包含“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产品,“市场规模为2620亿元”,这样外延已经拓展到了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类电子产品(就是通常说的3C);但更不严谨的是,又没有完全涵盖,比如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等多个3C产品品类。因此,对于数据报告主体——非准确的“家电”领域,京东方面就做出“家电网购六成”的宣传,网友们认为就是一种欺瞒、遮掩、非常不严谨的宣传。

  以错误的数据混淆行业、消费者和投资人的视听,这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肯定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踏踏实实去做市场,诚诚恳恳去做服务,这才是我们更愿意看到京东改进的方向。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京东 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