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飘香 茶博士王盛的“茶世界”

2018-12-29 15:16   来源: 半岛网商业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他,是茶学博士,数年来专业学茶,种茶、制茶、评茶三位合一的茶人;他,是崂山茶改绿做红第一人,在岛城把一支独放的崂山绿茶做成百花齐放的众多茶品;他,打破传统创新茶品,是茉莉红茶的创始人;他,以茶入撰,将茶和餐完美融合,创新出独特的茶膳系列菜品;他,把“品茶讲堂”开到社区、学校、机关,发表数篇学术论文,传播中国传统茶文化;他,春风化雨,培养出中国最小茶艺师,教育培养出众多优秀“小茶人”;他,以茶结缘,茶友遍布各个行业,他说:他的“茶人”之路还很长……

  他就是国家高级茶叶审评师、万里飘香茶业品牌创始人王盛先生。

  



  与茶结缘

  茶学专业力量彰显厚重底蕴

  草木灵芽乃茶,“茶”字有一人谓之“茶人”,在岛城,王盛在茶界是一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理事、国家高级茶叶审评师、茶学博士、青岛万里飘香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他的身上有太多光环,但坐在记者面前的他,内敛儒雅,沉稳低调...

  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王盛自幼与茶有缘,在父辈的熏陶下,他三岁就开始接触茶,成年后专攻茶学,并取得茶学博士学位。

  王盛在创业初期从茶苗引种栽培抓起,在田间地头,观察茶叶生长,不断提高采茶制茶技艺,把所学专业运用到实际,指导崂山茶农,带领茶农致富。这些真实的经历,为他日后建立自己的万里飘香品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茶走偏锋

  改绿做红创新茶品写传奇

  提起青岛,大家首先想到的会是碧海蓝天,海尔海信,青岛啤酒。走遍岛城大街小巷,很少能看到茶馆。三五好友围坐,冲一壶茶,静闻幽香,品茗悟道,更是不多见。

  在青岛做茶品牌,推广茶道文化,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王盛如是说。21世纪初期是绿茶一统天下的时代,青岛的崂山绿茶更是风头正盛,占据牢不可破的位置,许多很有名气的南方茶北上青岛,跟崂山绿茶“过招”,最终落败。

  06年前后,正山小种红茶的代表——金骏眉引领风潮,开启“绿改红”大幕,这股风潮由南向北悄然刮来。作为一个已经在行业内颇有影响力的茶人,敏锐的嗅觉使其成为日后的制胜之术。王盛几次南下学习红茶制作技术,并在岛城倡导“夏喝绿,冬喝红”的科学饮茶理念,率先推出“崂山红茶”,并辅导众多茶企“改绿做红”,成为当年崂山红茶开山第一人,后来记者得知‘红茶’是一种加工工艺而不是茶树品种,?在“红绿均等”的市场,王盛正琢磨打造属于自己特色的茶,他悄然酝酿着一场“变革”。

  山东历来是茉莉大省,在八九十年代,茉莉花茶是馈赠家人、亲友的佳品。过年过节的茶壶里,都飘出过茉莉花茶的清香。茉莉花茶虽然味道清香,茶色却是传统的“清汤白面”。当茉莉花与红茶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这两种看起来不搭的茶,怎能相提并论呢?

  善于创新的王盛和他的团队经过反复研究、试验,最终开发出万里飘香茉莉红茶。万里飘香茉莉红茶一改茉莉花茶的旧貌,在保留茶品鲜香的同时,还呈现出红茶的醇香。这奇妙的搭配,让茉莉红茶一经问世,一炮打响。2013年,在青岛举办的国际茶博会上,万里飘香茉莉红茶一举斩获“红茶茶王”的称号,同年得到了青岛市政府颁发的最具创新力企业奖。

  红茶,还是那个红茶,却喝出了老感觉,喝出了新味道。茉莉花茶的馥郁芬芳与红茶的温润厚重相碰撞,仿佛在无言地诉说着万里飘香茶道独有的“文能挥笔安天下,武能立马定乾坤”的和谐之道。

  



  以茶入馔

  开创饮食大美之道

  王盛在以茶入馔方面可谓见底颇深,经过他的深入与研究,让许多爱好美食养生的群体品尝到色香味俱全的丰盛“茶叶宴”。使中国菜与“茶道”完美地融为一体,可谓相得益彰。数千年来大家都如此迷恋茶叶入馔,不仅仅是因为其美味,更是因为茶餐具有诸多保健功效。来自茶叶中的茶多酚与氨基酸不仅能有效清除人体内过量的自由基,而且还具有具有极好的药理功能,有祛病强身的功效。吃茶餐较之饮茶,能将茶叶的保健功效更大限度的吸收,所以效果也更好。

  



  传播茶学

  品茗论道悟人生

  中国不像别的国家有柔道、剑道... 在中国吃喝玩乐之中唯独‘茶’形成独有的道,也只有‘茶’身兼两担,雅俗共赏,“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是俗文化,“琴棋书画诗酒茶”这是雅文化,王盛感悟的说到。

  他还为自己写下过很多令人叫绝的广告词:“道生一叶,碧影空明。尘心洗尽兴难尽,一杯盛天下,万里飘香茶。”能写出这些字句并非偶然,腹有诗书气自华,他的丰富内心和文化底蕴,来自他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沉淀。

  作为茶文化的传播者他广开品茶讲堂,走进社区,走进学校,引导很多人树立健康的饮茶理念。

  他穿行于山水间,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在每一个茗茶生产基地,他仍如同一个初学者般认真地学习,王盛广结茶缘,茶友遍布各个行业,有爱茶者慕名找上门来,想和他切磋、学习,王盛从不拒绝。乐善好施的他,更是经常默默地伸出援手帮助有困难的亲朋,浮躁的年代,他心静如水。

  绍兴路9号乙 王盛微笑着,端起茶杯,慢慢地品味一杯茉莉红茶,那汤色橙红,香味醇和,正如同他的传奇经历。心随流水去,身与风云闲,在茶界,他的茶人之路还会继续...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茶博士王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