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做新一轮改革的拥护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2018-12-21 14:38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意味着这场伟大的变革求新进入第五个十年。

  谈到过去40年的变化和成就,很多人会不约而同用到一个说法:中国奇迹。

  看看下面这些数据,你就知道,这个“奇迹”成色十足:

  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

  “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这样说。

  



  就像汪洋大海是由千千万万的河流小溪汇聚而成,一个国家的奇迹,包含着千千万万个人、集体、企业创造的奇迹。

  很多人从白手起家到富甲一方的财富故事,从怀揣“让家人过上更好生活”的朴素初心创业到对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传奇经历,都发生在这40年间。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故事,就是这千千万万个故事中的一个。

  1990年,张近东放弃国企“铁饭碗”,自筹10万元资金,在南京新街口租下一间200平米的店面专营空调,开始创业之路。他说自己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然而28年之后,他所创立的企业已经成长为“世界500强”,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中,更是多年占据榜眼位置。

  年营业收入超5500亿元(2017年),用户规模超6亿,线下门店上万家,员工总数达25万余人,业务范围以零售为核心,横跨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等诸多产业。今天的苏宁,已是中国民营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一席的领军者。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张近东感慨良多。他说,改革开放成就了今天的中国,更成就了今天的民营经济。过去28年,苏宁从一家小门店成长为世界500强,经历了从专业零售到综合连锁零售,再到智慧零售的发展历程,见证和参与了中国零售业30年的发展变迁。“如今,苏宁首创的智慧零售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发展趋势。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的大潮,就没有今天的苏宁,更没有今天的智慧零售。”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最高决策者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概而言之,就是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一如过去40年那样,“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依然离不开千千万万个人、集体、企业的努力。

  张近东表示,对改革开放最好的致敬,就是不断地去创造新的辉煌。“作为企业家,我们不仅要做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程的亲历者、实践者和受益者,更要成为新一轮改革的拥护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要充分贯彻总书记提出的‘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的发展要求,助力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

  “当前,极速发展的智慧零售就是苏宁对改革开放最有力的回应。”张近东介绍,基于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上的前瞻布局,苏宁保持着远超行业整体水平的发展速度。今年以来,苏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8%,其中线上销售规模增长68%,线下新增近7000家智慧零售门店。

  他于去年底提出的“三年两万店,交易规模冲刺4万亿”的目标,正在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张近东说,面对技术创新和消费升级的浪潮,苏宁要持续推动智慧零售模式的领先发展,既要打造像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店等引领社区和县镇消费市场结构升级的新物种,更要不断完善物流云、数据云、金融云等,不断提升零售业的经营效率和服务能力。

  他给苏宁确定的新目标,是要成为民营企业推动、引领改革开放新一轮发展的代表力量。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苏宁 张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