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汉春“老家”:商贾云集的北京前门百年变迁

2018-11-28 15:2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419年,明永乐十七年,北京城内城正南方建起了一道魏丽的门牌。1436年经明成祖迁建,正统元年改称正阳门,取圣主当阳、日至中天之意,明清时代是全国最高的建筑。至此,商贾云集、百业竞艳的百年传奇正式开启!

  前门传奇:商家梦开始的地方

  前门处在北京南北中轴线上,在天安门广场最南端,前门大街北边。前门建于1419年,明永乐十七年,至今已有几百年历史,它是北京城内城正南方向的门,古时以南为正,元朝取名丽正门,当时是元大都的南城城门,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后,扩建北京城,将元大都南城垣向南移建近1公里,原来的丽正门被迁建到今天前门的位置,建好后仍称丽正门,正统元年改称正阳门(1436年),取圣主当阳、日至中天之意,明清时代是全国最高建筑。层楼上的通天圆柱巍然耸立,梁枋上雕花彩绘精美绝伦,整座城楼显得富贵气派,庄严壮观,站在城楼上,天安门广场和故宫一览无余,其它三面高楼林立,现在前门地区每天都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参观的游客,车水马龙,一派升平热闹景象。箭楼外的前门大街是老北京著名商业街,明清、民国时称为正阳门大街,建国后才正式命名前门大街,和正阳门一样,也位于北京城中轴线上,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建外城前,是皇帝出城赴天坛、先农坛的御路,建外城后为外城主要南北街道。

  

图示:清末前门大街的盛景



  前门大街:全北京乃至全中国的“名牌”都在这里

  前门大街街道两边商铺林立,走在大街上,随时都能看到一些百年老字号店铺。这条街在明代就有已开业的六必居酱园,清代康熙年间开业的著名药店同仁堂,嘉庆年间开业的马聚元帽店、内联升鞋店,以及八大祥之一瑞蚨祥绸缎皮货庄等,这以后还有长盛魁干果店、张一元茶庄、“狗不理”包子店、厚德福饭庄、全聚德、东来顺等,娱乐则有庆乐园、三庆园、广德楼等,现在的广德楼依然营业,北京著名相声大家、郭德刚领导的德云社常常演出。

  这里还有民国初年开业的北京第一家电影院——大观楼电影院,中国首部电影《定军山》就在这里上映,这条街上每天人来人往,热闹拥挤,老北京人都爱说“看玩意上天桥,买东西到大栅栏”,另一句流传老北京城的顺口溜“头顶马聚元,脚踩内联升,身穿八大祥,腰缠四大恒”也说明大栅栏在当时百姓中的身份和地位,其中提到的马聚元、内联升、八大祥、四大恒都是大栅栏的商户银号,光绪27年,前门老火车站落成,每天运送大量旅客,前门大街更显拥挤,大栅栏更是热闹非凡。

  



  百年老牌古妆花汉春旧址:珠宝市街路西旧门牌21号

  走进大栅栏的东口,路北有一条窄窄的街,那就是珠宝市街。它和粮食店街一样,因为紧靠大栅栏也都成了前门外最繁华的地段。粮食店街有名店六必居酱菜店,紧靠的珠宝市街路西旧门牌21号即是曾存续了近五百年的古妆老牌“花汉春”出身的花汉冲香粉店旧址。

  

(右)图示:丙辰年(1916年)京师商会众号一览表记录的花汉冲珠宝市门店详录



  花汉春还没有成为品牌之前,只是一家小杂货铺里主妇自制的脂粉,她是何以成为前门地区最大香粉铺里最当红的产品品牌的呢?说起来还和六必居酱菜园有关。明朝嘉靖年间,卖咸菜的六必居和卖胭脂水粉香件的花汉冲老店相邻,六必居的掌柜做生意很有一套,求到了当朝宰相亲笔题字制成牌匾,京城里的官员都能认出是严嵩的字迹,从此,“六必居”名声大振,生意红火极了。花汉冲的掌柜见状也想去求,伙计打听到宰相夫人是个十分爱干净的贵妇人,花汉冲铺子里花汉春品牌的独家猪胰子效果非常好,配了料还有保护和滋润皮肤抗皱美容的作用,在当时是十分高档的洗涤剂。掌柜便投其所好,把花汉春的猪胰子加上香料和碱做成桃儿形状(很像现在的美容皂),再加上精美包装,托相府的丫环送给夫人使用。宰相夫人用后大喜,请相爷给花汉冲香粉店写了匾额。掌柜的拿到相爷的墨宝后马上请人做了冲天的金字大招牌挂起来。从此以后店里总是挤满了人,生意极好,花汉冲老店更是在珠宝市买了地皮盖起了像样的铺面,成了京城最大的化妆品商铺。花汉春品牌下不光是猪胰子,连带其他的京粉、胭脂、银珠油、香件等各种商品也卖得相当之好,红了整整五百年。

  花汉春怎么进的紫禁城?

  在清朝,有闲阶级的女子是有很大一部分的时间来为自己的妆容费尽心思的。没有现代的工艺,她们就拿大自然里的产物代替。相传慈禧太后说过:“一个女人没有心肠打扮自己,那她还活个什么劲儿。”慈禧太后每天要花上好几个时辰来打扮自己,在她的寝宫里,她最心爱的就是梳妆台上的化妆品和盛有珠宝首饰的提匣。多年来,她一直使用着嫩肤、润肤、增白、防皱等系列的化妆品进行美容化妆,其中主要有:宫粉、胭脂、沤子方、玉容散、藿香散、栗荴散等。所以,清朝时期的造办处常会从民间找寻美容、美妆的产品,以购买的方式满足宫中的需要。花汉春品牌的产品进入紫禁城的资料也数清代最多:现代历史学家傅振伦(1906.9.25-1999.5.8中国现代历史学家、方志学家、博物学家与档案学家)《七十年所见所闻》“清朝在崇文门设关收税,专充宫中胭脂之费,该号(花汉春)生意因而大盛。”当代作家王永滨所著《北京的商业街和老字号》(1999年)“花汉冲是前店后厂,自产自销。由于自产的各种香粉选料精良,制作认真,香气持久,味正,白的洁白,红的鲜红,因之,驰名京城,在光绪年间,花汉冲的(花汉春牌)胭脂饼和窝头粉等化妆品曾供应清皇宫内使用。”

  故事里的故事:“偌大的京城恐怕也只此一家”

  花汉春产品的美名一直“活”在不同行业的名人的口中、记忆中,作家林海音的著作《城南旧事》里写到“挂着冲天招牌,写着‘花汉冲’三个大字的商店里,从掌柜到伙计几十名员工却全是山西人,这在若大的京城恐怕也仅此一家。”京剧名伶王凤卿在接受《立言画刊》(1941年第161期)采访录《名伶访问记:王凤卿》中回忆:“年乃师演关戏为揉脸,当年用老云香阁之银珠油揉抹,个人得师傅亦遵照此法。近年偶演关戏,市上花汉冲香铺尚有‘银珠油’”。国学大师张中行甚至当做典型来对照“不管上报刊还是入书本,总会入有些人之目,而人,比喻为出前门,有的奔往珠宝市的花汉冲,买香粉,有的奔往厂东门的王致和,买臭豆腐”。

  身在前门大街、渗透进京味记忆里的花汉春产品,以及在前门悠久历史里存在过的各家百年老字号,不只是这些品牌给前门带来了繁盛,还是前门给这些老品牌带来了机遇。李建吾老先生的文章里说:“繁华平广的前门大街就从正阳门开始,笔直向南,好像通到中国的心脏。”老字号是前门大街的骄傲,有些老字号甚至远不如花汉冲大门面、金碧辉煌,当鳞次栉比,鼎盛繁荣,形成了不仅是北京的传世瑰宝,甚至已经成为了中国的商业传奇。承载了600年沧桑的历史,早就北京最重要的历史商业片区之一,曾成为清代北京最繁华的市井商业区,京城商业“龙脉”的气短,是国粹艺术瑰宝和宣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深具文化底蕴,是新中国成立后北京最主要的传统商业中心。如今前门大街依旧是北京地区乃至中国地区老字号最多的商业区,前门的传奇依然在继续,各家百年老牌也在这块风水宝地上继续繁荣鼎盛,开创一片新时代的新气象!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花汉春 北京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