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快递员,中国将会怎么样?

2018-08-20 13:20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年苏宁易购818发烧购物节发布会,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宣布成立首届快递员节。

  他们给你发短信,给你打电话,只为与你匆匆一面后的又一次出发,虽然他们会在一次与你的邂逅后,稍显违和式地来一句“亲,麻烦给个五星好评”。

  他们是被称为当代“镖师”的快递员,他们负责让你在虚拟世界里的消费图景变为现实。他们也是和你关系最稳定的日常伙伴。

  在一个全民狂欢的电商时代,他们和互联网、电子商务彼此支撑,也彼此成就。

  这是一个“物流业改变中国,快递员重塑生活”的时代。据统计,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一快递大国,快递业正进入“1天1亿”的时代,而撑起这个数字的则是日益火爆的物流业。有人曾说,物流业就像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它的发展与走势,能影响并间接决定整个国家的经济走势。

  



  根据《2018快递员群体洞察报告》(下简称《报告》),2015年至今,中国快递员数量保持平均每年50%的增速,截止到2018年6月,总数量已经突破300万;全国盛产快递员的大省包括江苏、广东、安徽、河北、山东、河南,均为人口大省;80后是快递员大军的主力,90后紧随其后且占比提升显著,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来看看青岛苏宁易购快递员苏文世在2018年7月某个上午的工作状态:早上六点准点起床,早餐后来到公司,等待分拣包裹完毕,然后把自己今天的任务量——90个包裹放在电动三轮车上,八点准时开始快递配送。

  看着公司新进快递员的他深知刚入行的艰难,主动割让核心区域给新进快递员。他负责的是青岛市李沧区核心商圈配送,配送范围较大,日常堵车较为严重,但是他单天最高配送峰值170家,超额完成配送任务。日常配合站长处理站点管理工作,活动期间主动协助困难区域配送。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同事在一起就是要互帮互助。

  



  根据《报告》的调查结果,54%的快递小哥工作会超过8小时,通过更多的送件,来提高工资收入;以当日达、次日达为标准的时效产品已经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和地区,快递员成为包裹最后一公里投递时效的关键;新零售时代,快递员上门的比例达到了94.2%,较去年同期上升了3.7%,逐渐成为小区生态的基层力量。

  根据《报告》的调查结果,居民社区、写字楼、高校、商圈是快递员最密集的场所。如果按照社区单位来衡量,万人的大型社区一般配备20名快递员。

  “按城市分,北上广深的快递员如果拼命派件,确实可以做到像网上盛传的那样’月薪过万’,但那些小城市的快递员就达不到这个标准。”苏文世说。

  



  比如在快递服务过程中权重很大的“用户反馈”,就能体现出当代社会都市人对快递员服务的不同态度和评价。苏文世表示,自己能感觉到自己对这些家庭里每个人的重要性,“有时候我会想,我开车的技术、上楼的速度和敲门的轻重缓急,可能都能决定用户收货后这一整天的心情。”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2007到2017年的十年间,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长了33.4倍,年均增长达到42%。《报告》显示,2018一季度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接近1.5万亿元人民币,快递业务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6.2‰,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直接贡献率为1%。

  如果说物流业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那么身处这个庞大行业中的快递员,则是左右你我他日常生活的永不止步的“跑步送货机”。苏宁物流常务副总裁姚凯对此表示,这个时代电商和智慧零售的繁荣与兴盛,离不开幕后那些默默付出且不断在路上奔跑着的快递员。

  “永远在路上”的快递员们,也在2017年8月28日,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当天,苏宁宣布将8月28日设为中国快递员节。而2018年的8月28日,全国的快递员们将迎来第二届“中国快递员节”。据悉,第二届快递员节将继续进行优秀快递员评选、带薪休假等福利,同时还会开展“快乐领巾”、职业晋升培训等新增主题活动。

  “中国有300万快递员,他们是电商背后最大的功臣。10万名快递员是苏宁的一份子,我们也欢迎所有快递员加盟进来。” 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说。​​​​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苏宁 快递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