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检验?都安全医疗开启移动医疗新玩法

2018-05-08 10:0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大健康行业。2017年掀起了一股诊所热,然而,固定成本高、成长周期长等问题逐渐凸显,据业内分析人士预测,在2018年,资本将会在更细分领域跑马圈地,如第三方医疗服务,影像、检验、病理和体检等服务正在从医院或诊所中剥离出来,变成独立的创新医疗项目。

  



  2018年2月,首家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开业意味着平安集团杀入检验检测领域。同样选择检验为切入口的还有大族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都安全医疗。2018年4月,都安全医疗上线新版公众号平台,通过该平台,互联网用户可以自主地下单购买检验检测,全流程均可在线上进行。

  



  “互联网检验平台不仅是为了方便新一代互联网原住民的移动医疗需求,也意味着,都安全医疗开启了轻量级诊断新模式。” 都安全医疗总经理于继武说。

  汲取美国、日本模式,选定检验新模式

  在美国,独立医学检验机构占据了35%左右的医学检验市场,其余大约60%在医院的附属检验室、高校实验室和其他实验室完成。而在德国和日本,独立医学检验机构的市场份额均超过了60%。比起国外成熟的体系,我国仅有金域、达安等庞大的对企业客户端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对于个人的第三方检验实验室几乎为零。

  这也许跟国人的就医习惯有关。中国人有病习惯于看大医院、大专家;健康人群往往去体检公司做检验,就医与体检天然就是不相容的,即便体检查出小问题,会转头奔去大医院就诊。

  "从检验学的角度来说,技术没有任何的不同,而且很多日常检验,都是为了健康排查而做的,并不一定是为确认病症而查。”于继武说,正是因为国人固有认知,才导致体检公司转化率极低,大医院检验科又人满为患。

  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呢?在日本,体检与诊所场地合二为一是普遍现象。物理空间上以通道的形式进行隔离。民众对此习以为常,毫不抵触。

  经过深度调研与思考,结合国情,于继武决定采取“互联网检验+星级诊所”二合一的新模式。“互联网检验主要是为了让个人用户能享受更方便快捷的检验检测服务,用户可直接在公众号平台上选择需要检测的套餐或单项,在线咨询医生,选择护士上门、邮寄或直达实验室采样,线上下单购买,线上收取含专家解读的检测报告。星级诊所是都安全现有的诊所,可以解决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后续诊疗及健康管理。”

  



  这样的新模式,一方面可以共享诊所场地、医疗资源,盘活固定设备;一方面,可以挖掘更多元化的用户需求,更好地实现医生价值;另外,经过市场验证后,互联网检验平台可能发展成为中立、独立的第三方检验平台。

  自建实验室,更高效、更便捷

  



  不同与其他移动医疗机构的轻资产模式,都安全医疗与国际巨头罗氏、豪洛捷等共建了实验室。“我们自建的实验室可覆盖80%以上的日常检验检测,据我了解,都安全是国内唯一在诊所级建设实验室的医疗机构。自建实验室虽然成本很高,但能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就是值得的!比如有的检验,外送要三天才能出结果,在我们实验室,可能半天就能出来,这对于缓解用户焦虑来说,很重要。”于继武说。

  互联网检验平台主营常见病和多发病的检验检测服务和诊所挂号服务。不同于医院流程,省去挂号费,不用排长队,用户线上即可下单日常疾病的检验检测,可自主介入并管理自身和家人的慢性病。

  



  有别于传统的套餐化体检,都安全医疗匹配线上三甲医生,可根据客户的症状和需求,指导定制检测项目,已经检测过的项目,无需再检。对于有医学知识或有医生朋友的用户,可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单项检测,打包成最适合自己独家定制套餐。

  独特的上门和邮寄采样服务可以让用户省下更多时间,全过程无需到诊所,就能完成检验。

  



  都安全互联网检验填补了目前市面上没有的个性化检验缺口,满足了定制化检测和个人介入自身管理的需求。都安全医疗还计划未来将上门医生与上门检验结合,给用户更立体的健康跟踪管理。

  “就像去健身房一样,没有症状,也可以去做个体脂检测,都安全希望人们可以通过日常检验,科学地介入自我诊断和健康管理。”于继武说。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都安全 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