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多业态进军 苏宁小店开启并购计划

2018-04-11 16:05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互联网下半场,线下已成为各大巨头深化布局的方向。4月8日,“青岛苏宁一季度供应商大会暨苏宁易购418购物节媒体通报会”在青岛万达艾美酒店盛大举行,会上苏宁青岛大区总经理胡旭健先生对外宣布:“2018年青岛苏宁将继续紧跟集团大开发战略的脚步,加速拓店开业,二季度预计新开、重装门店74家。”这74家电包含了苏宁智慧零售最前沿的各种新业态,这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就是苏宁小店跟苏宁红孩子店。据了解,青岛苏宁小店已正式开启并购计划,将通过自建与并购的方式双线发力,极速布局青岛市场。

  



  并购洽谈,全力推进小店布局青岛

  去年12月19日,苏宁发布大开发战略,宣布2018年将新开1500家苏宁小店。苏宁小店这一智慧零售新业态一时间备受业内关注。短短的几个月过去,苏宁小店就以令人欣喜的开店速度给大开发战略交上了第一份答卷。具体到青岛本地,记者了解到,仅二三月份, 苏宁小店已落地5家,另有10家备选址目前正在紧张的筹建阶段。

  但这一切对于2018全面拉开造极大幕的苏宁而言,似乎还不够。在刚刚过去的“青岛苏宁一季度供应商大会暨苏宁易购418购物节媒体通报会上”,青岛苏宁小店总经理胡荣武又对外宣布:青岛苏宁小店正式开启并购洽谈计划,将通过自建与并购的方式双线发力,极速布局青岛市场。“我们要的不仅仅是快速,更是极速”胡荣武会后告诉记者。

  



  在新零售时代,具有一定实力的电商或实体店商都非常看重“流量经济”——实体店需要电商平台和渠道协同,而电商需要实打实且相对低成本的实体店获客导流。苏宁的思路也是如此,日前,苏宁易购收购了迪亚天天100%股权,通过其250万会员、超过300家门店密集布点,加速了小店在上海地区的布局和落地。可以说,对于苏宁而言,收购迪亚仅仅只是开始,它是快速推进苏宁小店在全国重点城市布局,建立本地化的商品供应链体系,进一步丰富苏宁智慧零售经营场景的一次成功的案例。

  而在青岛本地,这一案例也在延续。“我们已经全面开启并购洽谈,通过一次性获取从而减少时间成本和资源投入,同时利用相对成熟运营体系,快速布局整个青岛市场,切入整个胶东半岛的便利店行业。”胡荣武告诉记者。

  



  那追求极致,要做行业领头羊的苏宁,对他的并购伙伴又有什么要求呢?“我们要求参与并购的品牌具有一定的品牌基础,在岛城市民群体具有知名度。同时要求单店经营面积在70平以上,具有丰富的生鲜经营和配送能力。”胡荣武表示。

  完成收购之后,苏宁将输出智慧零售模式,整合苏宁线下线上融合的服务能力、苏宁八大产业会员资源,及其在互联网大数据营销方面的优势,协同提升其运营效率,将苏宁小店快速推广到青岛各个社区,为用户随时随地提供极致的购物体验。

  红孩子实体店6月入驻青岛,优势明显

  除了苏宁小店,2018在青岛如火如荼展开的还有苏宁红孩子店,目前,红孩子店正在紧张的开业筹备阶段,“胶东地区首家红孩子实体店目前处于实际性筹备期,该门店位于青岛城阳区城中城商场二楼,经营面积2200平,计划6月份盛大开业。该店从业态组合上涵盖6大商品类目,其中包含婴童食品、用品、纸品、服纺、玩具、车床、孕妈食品及用品;以及顾客体验区,如儿童乐园、孕妈课堂、会员活动中心等,全方位打造成一个衣食玩乐购教学于一体的一站式购物平台。”青岛苏宁红孩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国玲女士告诉记者。

  



  海量正品、科学育儿、会员互动、智慧零售是苏宁红孩子有别于传统母婴店的4大优势。“我们提供海量正品,让消费者线上线下全渠道买的放心。”传统宝宝店经营面积基本在200-300平左右,商品进货渠道良莠不齐,很难监控。而红孩子店内SKU将达3000余个,供应商均为工厂直供或者省级代理商,并且为了满足部分海淘和代购消费者需求,也可以直接在苏宁易海外购平台下单,正品行货,让消费者买的放心。此外,苏宁要求红孩子的育婴顾问必须持有国家中级育婴师资格证书方能上岗,并且邀请了各大医院的产科儿科专家,定期免费举办妈妈课堂,普及产前营养保健,产后恢复以及婴幼儿喂养等知识。这都体现了苏宁致力于打造销售、服务一体化的专业团队,科学育儿的决心。

  众所周知,苏宁多年来致力于互联网新零售的研究与创新,苏宁红孩子可以借助于O2O新工具助力拓展市场,如利用苏宁V购、千里传音、金矿工具等,锁定精准用户群。目前胶东地区苏宁会员已有370万人,均可以通过会员大数据标签化筛选潜在消费者进行精准开发。同时在苏宁电器门店、直营店可以通过扫二维码20渠道推荐等方式销售,故而形成线上线下真正融合!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