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定调智慧零售,苏宁模式成互联网零售下半场范本

2018-04-10 16:55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眼下,全球目光都聚焦在了中国海南。

  随着世界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正式开启,来自全球政界、商界、学术界等领域的2000多名嘉宾,围绕“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这一主题,畅议着亚洲乃至全球的未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主旨演讲中充分肯定了博鳌亚洲论坛的价值,直言“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富有价值的‘博鳌方案’,作出了积极贡献”。

  其中,智慧零售就是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热议的重点。在“智慧产业如何服务美好生活”分论坛上,智慧财经研究院开年大作《2018“美好生活”智慧零售白皮书》(以下简称“智慧零售白皮书”)重磅发布。

  该报告调研了苏宁、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在智慧零售方面的实践,全面分析了这一智慧行业面临的变化趋势以及未来可能存在的机遇与风险,为消费者、企业家、行业专家和媒体专家们客观地展示了中国智慧零售生态圈。

  智慧零售白皮书指出,中国正在发生着一场以技术驱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资本合纵连横、生鲜成突破口为特点的零售变革,“智慧零售”、“新零售”、“无界零售”等新思潮争相斗艳。虽然所有概念都包括一些共同元素,如线上线下的融合、新技术的应用、消费场景的变革等,但在具体的表述方式上各有不同侧重点,而这些侧重点的不同则和各公司战略方向及经营模式有关。

  如果着眼点不是局限在企业,而是放大到整个零售业终将驶入的新时代,智慧零售白皮书认为零售新时代从根本上说是智慧的时代。这里说的智慧,既包括经营者的智慧,也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智慧”。未来的零售业竞争中,要看谁的“智慧”更高一筹。

  作为最早提出“智慧零售”概念的企业,也是近年来这一波零售创新中最早做出理论突破的企业,苏宁无疑成为这场分论坛上的焦点与标杆。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在分论坛上做了题为《智慧零售重塑未来商业》的主题演讲,逐一对比分析了当前几大主流新思潮后,断言从未来零售本质性的变化角度着眼,重塑商业未来的必然是智慧零售。

  

(图: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苏宁2013年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时就用过一个词,叫云苏宁购无界,但是后来我们发现任何一个渠道都是有边界的,比如线上PC端、移动端、电视端的端与端之间是有界面的,线下门店是有辐射范围的;全渠道融合,学术上相对靠谱,但实际上是很难进行融合的。”

  孙为民进一步解释道,真正实现全渠道融合要通过会员的打通,会员在不同渠道中的身份能够通用,会员的权益、会员的资质,能够在不同渠道中共享——而这正是苏宁在做的事情。“在智慧零售大的格局下,苏宁现在多平台、多业态、全会员贯通成了我们在智慧零售发展中的具体的实施和路径。”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认为,苏宁确实是少数几家在传统零售互联网化上取得成功并生成智慧结晶的。从2009年开始互联网转型到2013年首次提出线上线下O2O融合,再到2017年进一步明确了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即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商品、物流、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至此,苏宁正式成为智慧零售奠基者。

  智慧零售白皮书认为,智慧零售的“革命性”不仅体现在理念和业态方面,还体现在供应链、场景、支付、营销、新技术应用等多个方面。可以说,整个行业的每一个环节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而这些变化积聚起来,就构成了一场“零售革命”的完整图景。

  而苏宁智慧零售模式的成功之处,就是在于不仅仅简单互联网化,而是打破线上线下的界限,并通过供应链、场景、支付、营销、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集成”,实现了完整的智慧零售图景。

  

(图:今年3月底首次曝光的“苏宁智慧零售星象图”清晰呈现了苏宁智慧零售布局)



  多年来,围绕智慧零售,苏宁打破线上线下的界限,如不断升级线下门店,形成“一大两小多专”的业态产品族群;实现完全的“线上线下同价”,同时在自营仓储、物流的基础上,将线上线下的下单、配送和售后服务整合起来;打通了各大业务板块的会员体系,使会员可以享受到消费、文娱、酒店、金融等多方面的服务和权益,大大提升客户粘性等。

  目前,苏宁智慧零售已经形成线上多平台和线下多业态的布局,线上苏宁易购继续保持着领先行业、领先竞对的增长趋势,线下持续深化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计划通过“租建并购联”,到2020年实现互联网门店总数达到两万家左右的目标。

  

(图:“开业即网红”的苏宁极物,被智慧零售白皮书称为“用精品电商模式做线下零售的典型”)



  苏宁模式备受推崇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其不仅是理论上的成功。

  据苏宁易购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商品销售规模为2433亿元,同比增长近30%;实现营业收入1879亿元,同比增长26.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3亿元,同比增长498.02%。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6年第四季度至今,苏宁易购已经连续5个季度实现盈利。并且,2017年三四季度较一二季度盈利加速。苏宁易购盈利拐点再度得到确认,迈入规模、效益双增长的基本面向上周期。这是苏宁2009年开启互联网转型以来业绩最好的一年,其开创的智慧零售模式已经从概念进入落地实施与快速发展的阶段,成效凸显。

  如张近东所言,苏宁的互联网转型已经成功度过艰难探索的开局,正迈进决胜第三个十年的收官阶段,未来三年苏宁将进入企业历史上规模增长、效益提升的最好时期。届时,我们将看到的,不仅是苏宁的探索与成功,更是整个零售行业的样本与经验。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苏宁 博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