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传来一大波利好 苏宁物流极速迈向“集团军”

2018-03-16 16:07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物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之一,快递是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检索过往新闻发现,近年来,国家领导人曾多次为网购、物流、快递行业点赞、甚至“代言”,可见这些新兴业态分量之重。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有多项扶持物流、快递行业发展的政策释放。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对于正在谋求物流能力“极速”发展的苏宁来说,这是一个重大利好。

  

(去年8月,苏宁第五代智能物流基地“苏宁云仓”在南京投入运营。)



  【物流产业四年四大步】

  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首次突破100亿件,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

  2015年,快递业继续以45%以上的增长势头,年业务量突破200亿件大关。

  2016年12月20日,从贵州茶农文永亮手中寄出的一盒茶叶,成为当年我国第300亿件快递。

  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完成401亿件,同比增长28%,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

  四年四大步,这一组数据,见证了中国物流、快递产业的飞速发展。

  反映在资本市场上,从2016年到2017年,申通、圆通、中通、韵达、顺丰、百世、德邦等物流企业先后在中、美上市。2016年更被市场称为“快递公司上市元年”。

  不过权威人士表示,我国在物流方面仍有很突出的“短板”,发展物流业、降低流通成本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频频释放的政策利好】

  为补齐物流这块“短板”,近年来,国家层面频频发力。相关议题多次上到国务院常务会议:

  2014年6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确定12项重点工程,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提升物流业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水平,提高经济整体运行效率和效益;

  2015年8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发展现代流通业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旺消费促发展。会议指出,做强现代流通业这个国民经济大产业,可以更好对接生产和消费,促进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要坚决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路障”,推广电子商务等新兴流通方式,创新流通领域市场监管;

  2016年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以促进降成本扩内需增就业。会议指出,要突破信息基础设施和冷链运输滞后等“硬瓶颈”,打造智慧物流体系,发展物联网;

  2017年7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措施,持续为企业减负助力经济升级。

  会议一共确定5项具体措施:一是年内实现跨省大件运输许可全国联网,一地办证、全线通行;二是进一步减税清费,年底前实现统一开具高速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三是规范公路货运执法,避免重复罚款;四是加强国家级物流枢纽和重要节点集疏运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和公路甩挂运输;五是支持发展第三方物流,积极发展“互联网+”车货匹配等新业态。

  2018年3月,全国两会在京召开,中央再次释放政策利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其中明确要求“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

  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热议。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给物流企业减轻税负,是件非常振奋人心的事情,“对于矢志发展绿色物流、智慧物流,提高服务效率、服务质量的苏宁来说,是重大利好。”

  【苏宁物流的“野心”】

  国家出政策,行动在企业。乘着不断加码的政策“东风”,众多物流、快递企业实现快速发展,迎来自己的“春天”。

  苏宁物流,便是其中颇为抢眼的一员。

  作为一家已经深耕零售行业28年的民营企业,苏宁创立之初便开始自建物流。1990年初,苏宁电器物流部成立,专注大家电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

  2005年,苏宁物流开始拓展电子商务商品的仓配运营,2009年起为苏宁易购平台提供电商全品类的仓储、运输、配送服务。

  2012年,苏宁物流注册成立公司,由企业内部物流逐渐转型为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始为家电厂商提供物流解决方案。

  随着苏宁互联网转型成效日渐显现,近年来,苏宁物流进入快速成长通道。2014年12月,苏宁物流开始独立化运营,转型为综合物流服务平台。次年1月,苏宁成立物流集团。4月,苏宁物流官方网站上线,致力于创建共享物流生态。

  2016年5月,苏宁物流开放战略公布,为新入驻合作商户提供5亿种子基金扶持计划,对仓储及运输费用大幅减免,共享苏宁物流云。

  2016年底,苏宁以42.5亿元的价格收购天天快递,整合双方在仓储、干线、末端等方面的快递网络资源,强化网络协同和最后一公里服务能力。

  截至去年9月底,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686万平方米,配送网络覆盖全国2908个区县,是全国物流、快递“第一集团军”中的重要一员。

  然而,苏宁的“野心”不止于此。2017年11月,苏宁宣布与深创投联合发起设立目标规模300亿元的物流地产基金,同时通过在具体项目层面匹配相应的融资安排,未来预计实现管理仓储规模1200万-1500万平方米。

  今年1月,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宣布,将苏宁物流升级为集团产业板块独立运作。他给苏宁物流确定的目标是:三年内仓储面积到达1000万平方米,五年内成为最大消费品仓储服务商。

  在张近东看来,物流是一个零售企业的“基础能力建设”,是发展智慧零售的核心支撑,必须制定前瞻性的发展规划,在人员保障、基地储备、网点支撑、合作伙伴协同等方面提前储备,为苏宁接下来的极速发展保驾护航。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表示,“苏宁物流未来不排除独立上市的可能”。

  

(2017年6月,苏宁无人机成功完成首次实景派送。)



  【技术派的苏宁物流】

  苏宁物流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如何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这是张近东更关心的问题。

  物流、快递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不过在张近东看来,现代物流效率的提升,不能靠人海战术,要围绕市场趋势,推动物流体系科技化、数据化变革。他要求苏宁物流在技术经营上时刻保持先进性,针对智能拣选、机器人、无人机和无人车的应用要走在行业前列。在数据应用上,要挖掘数据在仓位选址、路径规划等方面的指导效用,推动工作的数据化和智能化。

  实际上,早在2016年12月,苏宁便宣布成立苏宁物流研究院和S实验室,集中力量建设苏宁智慧物流生态。

  苏宁物流研究院主要在智能物流规划、供应链智慧共享、智能技术研发等方向发力,旨在打造一个智慧物流平台,提供宏观层面和微观技术层面的研究成果,系统性地支持智慧物流生态的构建。S实验室则囊括云仓自动化、智能算法、机器人矩阵、自动驾驶配送等智能项目。

  一年多以来,苏宁物流研究院的创新开放成效初步突显,一批新技术落地运营。

  2017年6月,苏宁无人机成功完成首次实景派送,航程15.06公里,创国内无人机物流飞行记录。苏宁无人机采用六轴设计,最大航程可达35公里,可实现精准自动起降、全程无人自主运行。

  8月,苏宁第五代智能物流基地“苏宁云仓”在南京投入运营,这个“超级云仓”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配备ASRS、Minilaod、SCS货到人拣选等一系列顶尖物流设备,是汇聚全球智慧物流技术的行业标杆项目,每件商品最快只需30分钟即可完成出库。

  11月,苏宁上海物流基地机器人仓项目上线运营,因为AGV托盘机器人(俗称“小黄人”)的使用,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以前需要50个人的大型仓库,现在7个人就能轻松搞定。

  在国家邮政总局的综合排名中,苏宁物流的服务满意度持续位居行业首位。张近东强调,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聚焦每一单、每一个用户,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创新服务产品,给用户创造高于预期的服务体验。

  

(2017年12月,苏宁物流推出2.0版共享快递盒。)



  【引领绿色的苏宁物流】

  随着我国物流、快递产业的快速发展,一个行业痛点越来越受到关注:因为快递包装、外卖包装大量使用,随之而来的废弃物污染形势严峻。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401亿件。按业内每个快递包装0.2公斤的标准计算,一年产生的固态垃圾就超过800万吨。

  针对这一问题,2016年以来,苏宁物流、菜鸟网络等企业共同发力,寻求解决之道。

  2016年6月,菜鸟网络联合苏宁、“四通一达”等32家企业,启动“绿色行动计划”,旨在从快递包装、配送、回收等环节减少碳排放和环境污染,无胶带纸箱和全生物降解快递袋作为“绿色行动计划”的一部分,于当年底在天猫企业购绿色包裹专区上线。

  2017年4月,苏宁物流率先启动“漂流箱计划”,首次推出可循环利用的共享快递盒,替代普通纸箱。

  12月,苏宁推出2.0版共享快递盒,首批在京、杭两地投放5万个。这种快递盒仅重50克,更加坚固耐用且抗震防摔。2018年,苏宁物流计划整体投放20万个2.0版共享快递盒。

  与2.0版共享快递盒面世同时,苏宁物流的另一款绿色环保产品“零胶纸箱”也于去年底投入使用。  

  

(零胶纸箱是苏宁物流继共享快递盒之后力推的另一款环保产品。)



  在苏宁物流努力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的同时,苏宁掌门人张近东则着眼行业制度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

  今年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加全国两会的张近东提出建议:尽快完善快递业绿色包装的相关标准及法律法规,提高实用性和操作性;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鼓励企业自主探索各类绿色解决方案;同时加强国民绿色意识,大力倡导绿色的生活方式,提升全民环保共识和觉悟。

  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绿色环保必定是其中应有之义。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