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新时代要有新经济,奋斗者要有新内涵

2018-03-09 16:14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刚刚过去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发言中提出,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为我们勾画了一幅清晰的社会经济发展“路线图”,更为广大的民营企业注入了强烈的发展信心,让大家对接下来的奋斗方向、奋斗路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谈及江苏发展时,张近东提出,新时代要发展新经济,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这包括科技创新驱动的互联网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品质经济和品牌经济,以及绿色生态经济。他提到,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均衡发展,就必须要做好精准脱贫工作。

  新时代要有新经济  奋斗者要有新内涵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张近东对奋斗精神深有感触,“习总书记在今年年初提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是着重强调‘实干’精神,处处流露出奋斗者的发展姿态。”结合江苏省和自己的企业,他提出“新时代要有新经济,奋斗者要有新内涵”并强调“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都要做奋斗者。对于江苏而言,更应该以奋斗者为本”。

  

(图为人大代表张近东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为此,他建议要给奋斗注入新的内涵,大力发展新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具体包括三点内涵,一是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驱动的互联网经济;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品质经济和品牌经济;三是绿色生态经济。

  作为曾经连续十五年参加两会、共提交70份提案的“高产”委员,今年张近东虽然是首次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参与两会,但是建议热情仍然不减。在张近东此次两会提交的四份建议中有两份是涉及新经济发展内涵的,一份是《共建共享数字中国开放平台 共创共赢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建议,其倡议全社会的数据共享,带动中小企业进入数字化时代;一份是《尽快完善法规标准,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的建议,发展电商不忘“绿水青山”。

  聚焦全面均衡发展   苏宁出资1.5亿元在江苏发起专项扶贫基金

  两会期间,张近东最看重的是哪条建议?会议中,张近东表示,“今年我带来的建议中,最重要的就是《构建电商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助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张近东认为,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而脱贫攻坚战是当下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为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在江苏的开展,张近东在发言时披露,苏宁将出资1.5亿元分别协同江苏省工商联、南京市工商联发起设立扶贫专项基金,并运用线上中华特色馆、线下农村直营店和扶贫实训店等方式,助推智慧零售在江苏省农村市场的落地生根,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将江苏打造成为新时代的“社会文明样板”。

  事实上,张近东在过去15年的两会提案中,曾多达8次聚焦农村、农民议题,近几年更是持续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为精准扶贫工作建言献策。

  此外,在谈到区域发展的问题时,张近东建言,江苏要鼓励互联网企业在江苏创新创业,大力扶持总部型企业,积极利用互联网平台集聚全国资源。而苏宁会把最领先的技术、最创新的模式率先在江苏落地,带动江苏产业升级,助力江苏地区的总部经济发展。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苏宁 张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