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吴晓波年终秀,有屋虫洞解读智能家居革命

2018-01-03 15:15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年12月30日晚,“预见2018”吴晓波年终秀在无锡灵山梵宫举行。来自实业、投资、文化等领域近1500人齐聚无锡灵山梵宫,在梵宫超大型圆形剧场里进行“思想跨年”。

  年终秀上,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携手商业评论人吴伯凡、IBM全球副总裁沈晓卫、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等大咖,分别从人、技术、资本和经济等四个维度,分析未来3-5年商业世界可能发生的变化和诱因。

  



  作为合作伙伴,少海汇也参与到“预见 2018”吴晓波年终秀中。

  实际上,在2017年12月30日吴晓波年终秀上演之前,出现在在首都国际机场、上海虹桥机场的一张吴晓波激荡四十年的年终秀海报中,就有少海汇成员企业“有住·家装”的名字。

  



  几天之前,12月21日,在少海汇联合京东、网易等打造的国内首个智能泛家居主题公园inxpark发布会上,吴晓波还专门录了一段VCR表示祝贺,他说,“在过去几年里少海汇一直是我特别关注的新物种变革的一场实验,它在智能家居和泛智能零售主题公园等方面的实验引起了我们非常大的关注,我想,随着INXpark第一个项目的落地,这一新的产品(商业模式)一定会在中国未来的新家居革命中引起我们更多的关注。”

  双方的渊源要追溯到2014年。

  2014年7月,海尔家居从海尔集团独立出来自主创业,杨铁男、李丕等高管联合创立有住网(2017年改名有住家装),这是中国第一家标准化家装互联网公司,当时吴晓波就对这家给予整个行业带来的颠覆和引领的公司,表示了高度的关注与肯定。

  2016年年初,海尔家居、有住网、克路德机器人、博洛尼等发起成立少海汇,创新性地以生态圈模式在智能家居领域布局。

  作为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每年都会到不同的企业调研。

  2016年12月4日,吴晓波到少海汇调研,在现场体验了由少海汇生态圈企业联合打造的全屋语音控制智能家居产品后,他提到一个观点,未来智能家居的独角兽一定不是一家企业,而是一个像少海汇这样的生态型企业,“有入口连接用户端,有产品连接应用端,一个生态型的组织。”

  



  在少海汇的这次调研,吴晓波还透露,智能家居是他关注、投资的方向,“中国城镇化、新中产的需求,光北京每年想要装修的市场可能就比德国市场还大,需求越大,投入越大。”

  三年前,吴晓波写下了《去日本买只马桶盖》,让中产消费这个概念一下子火了起来。作为中产阶层的代言人,吴晓波顶着“屌丝公敌”的压力,近年来全身心的投入到对中产阶层的服务当中。

  从马桶盖、电饭煲到智能家居,吴晓波为整个中产阶层设计了几近完美的生活美学,俨然成为中国2亿多中产阶层人士广受信赖的人生导师。

  在吴晓波年终秀现场还发布了《2017新中产白皮书》,整部报告用“数据+案例”的形式,深入而细致地剖析了新中产阶层。其中,对中国新中产阶层的界定,不单纯依据收入和资产的财务概念,更大程度上是价值观和生活方式认同的概念。

  其中在对新中产的家居生活方式中,这份报告概括为,极简、科技感与美学的结合,营造空间细节充盈的品质与美感,满足新中产多元化的精神诉求。

  这其实与少海汇打造产品的思路不谋而合。

  在智能家居领域,下一个重要的突破点是家具、电器和智能系统的融合,其目的正是极简、科技感与美学的结合。这意味着,通过一个智能音箱或者任何一个其他入口,都可以在家庭场景中实现万物互联。

  有屋虫洞就是这么一款产品,它使得智能家居像手机一样有了一个名字,还像手机不断迭代更新,比如有屋虫洞1.1、有屋虫洞1.2。而且它使整个家庭成为一个系统。通过一个智能音箱,通过语音,就可以实现对电视、空调、洗衣机、灯光、窗帘等等的控制,真正实现让机器理解人的意图,与人沟通。

  比如,当你躺在沙发上,喊一声“哇欧,看电影”,虫洞客厅的窗帘、主灯光会自动关闭,电视打开,虫洞智能客厅开启影院模式,提供沉浸式观影体验。而如果进行家庭聚会时,体感游戏、无线VR游戏,语音命令秒速切换,无需等待。

  有屋虫洞提供的是一体化AI家居定制解决方案。比如,在有屋虫洞的智能衣帽间中,衣柜安装了联网的除菌、除湿和烘干模块,允许其自动检测空气湿度,从而将传统的衣柜转化成一个家具与电器的跨界产品。

  吴晓波老师说,吴晓波年终秀是与中国新中产的约定,在每年的新旧交替之际,和大家一起,承载美丽的“遇见”和锐利的“预见”,与时间对话、与自己对话。

  2018年,承载“让生活更智能更美好”使命的少海汇,也将不断为住居生活提供更加完整、完美的解决方案。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吴晓波 智能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