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公布1500家苏宁小店,正式打响互联网零售下半场战役

2017-12-21 17:1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10月传出苏宁将于2018年新开5000家店消息以来,苏宁的未来计划已越来越细化、越来越有模样了。

  日前,苏宁明年新开5000家店中的一支——苏宁小店披露了明年开店规划,全年新开1500家。而在11月的一场投资者交流会上,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也曾透露,未来3-5年时间,城市居民社区为核心的苏宁小店将形成5-10万家店级别的覆盖。

  如此节奏,有些快。要知道,苏宁小店是苏宁在“社区O2O”领域的新尝试,去年4月才在南京上线了首家实体店。

  那么,底气何在?资本何来?首家苏宁小店店长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态可能有些参考价值:“小店第一天开业,就吸引了周边社区近300位业主的到访,上架的商品几乎都供不应求,补了几次货了,特别是新鲜水果,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

  



  



  放眼市场,这已颇为难得。

  和苏宁小店可类比的业态是便利店。从2013年起,便利店成为了业内公认的未来实体零售的增长引擎,全面进入二次扩张时期。几年时间里,便利店玩家激增,资本热情疯长,门店数量翻倍。

  但与火热场面格格不入的是,赚钱的寥寥无几。这呈现出了一个看似无解的难题:便利店是讲求规模效应的,不快速扩张,实现不了收益;但全速扩张,规模上来了,盈利跟不上,到头来不排除有输得更多的可能。

  所以,说到底,如何找到经得起理论推敲、更受得起实践检验的商业模式,才是王道。

  这一点,苏宁深谙其道。

  “小店和便利店还是不一样,便利店是人流量大的街边店,我们小店是按照居民小区的人能接触到,有没有流量没关系。我要进到小区里,把它当做我们线上线下的载体,我们提供生鲜产品,打造爆款商品。”孙为民强调,居民小区主要围绕一日三餐,苏宁小店则围绕苏宁易购平台上最活跃的消费商品,“但这些网点不仅是销售的网点,还是上行下行物流的节点、服务会员的网点。”

  



  从体验角度来说,苏宁小店可谓是百分百复制了苏宁易购互联网门店的O2O模式,在线上可以通过苏宁小店APP操作,享受送货上门或自提服务;而在线下,货架旁设置二维码,自助收银、移动支付十分便捷。店内还通过设置虚拟货架,展示苏宁易购的线上促销,并设下单区,方便用户在线下购买和提货,弥补在门店面积上的不足。

  在孙为民看来,一个苏宁小店,300平方米左右能陈列1000个SKU就已经不错了,但是只要有了这个入口,它就可以和整个苏宁易购打通,苏宁易购上的商品销售就可以落地到这里,采购也可以做定制化的商品落地。

  显然,在苏宁的大棋局里,苏宁小店是苏宁线上线下融合盈利模式中的关键一环。换句话说,苏宁做小店更多是为了完善业态布局,将优势扩大化。毕竟,苏宁自转型以来逐步形成了线上以苏宁易购网站为主,线下以苏宁门店为支撑,同时以苏宁物流、苏宁金融为辅助的零售格局。但是在最后一公里的商业布局上,还需要小业态的配合。 

  



  理想变现实,也许并不需要太久。根据国庆期间放出的消息,苏宁2018年要新开5000家线下门店,这几乎是苏宁在连锁时代最高记录的10倍。11月,苏宁将集团的连锁发展中心升级为开发总部,全力备战新一轮扩张。而贯穿始终的一个核心开发思路,便是“大店更全,小店更专”。

  显然,苏宁线下门店运营能力历经调整优化后整体盈利能力大幅改善,苏宁当前正面临重新出发的重要拐点:线下业务进入份额持续提升的二次扩张期。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