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零售下半场哨响了

2017-12-20 16:22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19日,岁末隆冬,万物休眠,中国零售业却开启了轰轰烈烈的变革。

  这一天,300家房地产企业齐聚南京苏宁总部,恒大、万科、绿地、保利、万达、融创、富力、旭辉、世茂等地产龙头企业赫然在列,王健林、孙宏斌、夏海钧等亲到现场。

  

(图:诸多地产商大佬集结苏宁,开启战略合作)



  这不是房地产行业峰会,这是中国零售业巨头苏宁组的一个“局”,一场或足以改变零售业、推动房地产业发展的大局。

  这一天,苏宁掌门人张近东率先吹响了角逐互联网零售下半场的号角。他豪言未来三年要再开15000家店,增加2000多万平方商业实体的落地,他邀请房地产业共启互联网走向线下的蓝海。

  苏宁率先擂响战鼓

  这世界,唯有变化是永恒的。

  曾几何时,实体零售一夜入冬,电商等互联网企业狭资本和技术傲视传统业诸侯,整个实体经济惊慌失措,有的亡,有的逃,有的苦苦支撑。

  正当各类互联网概念、销售数字令人眼花缭乱之时,以阿里为首的互联网企业突然调转枪头走向线下,从联姻苏宁、牵手百联,到入股高鑫零售,乐此不疲。曾誓言决不发展线下的刘强东,也改口称5年内要发展100万家便利店。一向在社交通讯和游戏业雄霸天下的腾讯也开始进军实体零售,几乎在阿里入股高鑫的同一天,宣布将入股永辉超市。

  有人说,这是因为纯互联网电商的发展接近瓶颈:网民规模红利逐渐趋顶、物流及获客成本与日俱增、长期高投入不盈利压力山大,等等。也有人说,互联网巨头们阵营与门派分化明显,各方是在加大对赌的筹码,以期夺取对决时的有利地形。无论哪种背景和真相,线下正重新成为零售业新的蓝海。

  连锁时代的商业老大苏宁,似乎早就看透了零售业的本质,一直心无旁骛,坚持着O2O融合、线上线下并举的发展战略。

  2014年2月,张近东接受采访时指出:“互联网零售最终还是要回归零售本质,零售业的本质就是商品经营和顾客经营。” 确实,消费者不可能仅仅满足于虚拟的空间,对交往、场景的渴望是人类的本性。张近东似乎深谙其道,苏宁这些年从未停止过线下升级改造和扩张的速度。

  2017年初,张近东在内部会上大胆提出,2017年将是苏宁腾飞的元年。苏宁云商的财报印证了张近东的判断。自2016年四季度开始,苏宁云商连续四个季度盈利。在今年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上,苏宁控股集团以4129. 51亿年营收,排名第二。

  今年的818庆功会上,张近东直言:“零售市场发展正迎来拐点,正全面进入属于苏宁的智慧零售时代,O2O购物节拉开了苏宁决胜零售下半场的新篇章。”

  机会经常稍纵即逝,尤其是互联网时代,抢占先机尤为重要。今年国庆长假,当人们还沉浸在山水之乐时,张近东召集高管们连开3天闭门会,提出2018年新开5000家店的大开发战略。

  综合实力的摊牌

  高手之间的较量,比拼的都是扎实、纯净的内功,比如九阳神功。投机取巧得来的功力,比如吸星大法,是永远无法称霸武林的,最终还可能自废武功,身败名裂。

  企业间的竞争亦是如此,比拼的就是企业的综合实力,包括自身的内功和对行业的输出功率。盈利是企业的天职,靠讲故事、不断融资吹大泡沫肯定难以持久。风口过后,资本逃离,就会一地鸡毛。前车之鉴不是没有,前有乐视,近有共享单车。

  因此,无论是阿里的新零售、苏宁的智慧零售、还是京东的无界零售,玩出一个概念不难,最难的是实操。一个店在哪里开、多大面积、如何布局、供货渠道等,线下零售的布局和运营,与电商线上获客相比,在手段上、环节上有天壤之别。这一切,电商起家的互联网人相对陌生,就像曾经对汹涌的互联网大潮猝不及防的实体企业一样。

  苏宁这一次占据了先发优势。“可以说,在电商领域里,苏宁是最懂线下商业的,而在线下商业中,也很少有人比苏宁更懂得电商运营。” 从一家小门店,到如今双线并举的巨无霸,苏宁张近东信心满满。

  尤其是经过最近8年的O2O探索和布局,苏宁形成了云商、金融、体育、文创、置业、投资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纵向,各产业在自身领域里都是佼佼者;横向,在消费的大前提下互为支撑。

  究竟如何完成3年新开15000家店的计划,如何携手房地产业实现共赢?

  张近东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这就像各位手里的手机,如果各位的商业实体是手机硬件,那么,苏宁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就是操作系统和定制化的APP应用。操作系统在线下就是苏宁易购广场,可以一站式聚合我们各类业态;我们的各种APP则是苏宁云店、苏宁红孩子、苏宁超市、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汽车超市及小店、直营店等各类专业店面。所以,如果您有大型的购物中心,我们可以提供完整的操作系统;如果您像万达广场一样是自带系统的,我们也可提供各类APP。”

  

(图:张近东发表演讲)



  有人说,这是苏宁亮出家底、对外的一次摊牌。张近东说,这是对零售业态的重塑与再造,是通过线上全品类与线下多场景针对性匹配,开启零售业态的“3D打印”时代。

  两大行业的握手

  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实体零售出现结构性回暖迹象。今年上半年,商务部重点监测的2300家大型企业,利润增长7.4%,印证了实体零售业正在走出低谷,这也应是久不见盈利的各大电商转战线下的原因之一。

  再来看这次发布会到场的嘉宾,许多都是房地产业重量级的人物,哪家扇一扇翅膀,都可能引起一场“飓风”。但众所周知,在“房子是用来住的”的定位下,房地产昔日粗暴的增长方式或一去难返,各地市场将会进一步分化,同业间的并购整合步伐将逐步加快。在这种情况下,寻求新的产品定位和特色,是各地产商的竞争力所在。

  张近东说,苏宁此次邀请300家地产商,意在打造一个生态共享共赢的平台。他希望和房地产企业的合作,是生态战略级的合作,是苏宁全产业资源的集合开放。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零售(服务)业与房地产业的一次握手。对于零售业来说,是重新洗牌、提升行业整体能力、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开端。对于房地产业,是产品升级、精耕细作、差异化竞争的一种手段。苏宁组的这个大“局”,功莫大焉。

  变革对一些人来说,是鸿沟,对一些人来说,是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芳华,这就是万物更替。

  若干年后,当时间挤去互联网企业惯性扩张的泡沫,当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深度融合而达到一种平衡,当房地产业在新的定位下实现整体平稳、更趋功能化的时候,人们一定会想起这个冬天的这场聚汇,一场由苏宁召集的民间聚汇。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苏宁 互联网零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