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直播“非遗”系列《匠人与匠心》萧山花边

2017-09-13 16:1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匠人与匠心》是由KK直播倾力打造的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直播节目(直播间号:10002),意在通过走访民间非遗手艺人,为传统民族文化提供线上平台,展示非遗传承生生不息的民族文化精神。

  



  9月13日,《匠人与匠心》节目走访并直播了浙江省级非遗项目萧山花边的传承人戴水珍老师。戴水珍老师7岁跟随母亲、外婆苦练手绣花边的技艺,经过40余年的刻苦钻研,凭借一双巧手,将手绣花边的理、拼、镶、吊等多道工序锤炼得近乎完美,还自创了多种针法。

  



  萧山花边,也叫“万缕丝”。萧山花边构图严谨,工艺针法多样,编结精细,色彩素雅。以自然风景为题材是萧山花边的艺术特色。萧山花边艺术特点是简朴中求繁复,素雅中求华丽,引人入胜。它质量要求极高,花样要求平整均匀,拼接要平妥不露针迹,整烫要无皱纹,色泽要一致无污渍,高度的技术水平和不朽的艺术价值。

  



  节目中,戴水珍老师自豪地向观众介绍:“萧山花边技术含量非常高,要经过理、拼、镶、吊等多道工序,光是常用针法就有三十多种,其他还有100多种小针种。想学到能独立完成一幅花边至少要四到五年,外人想仿学,难!”

  



  KK直播《匠人与匠心》节目已经播出12期,走访根雕、杭绣、景泰蓝等多位非遗传承人,我们感叹非遗匠人们的坚持和创新,也对更多的非遗保持着好奇和敬重,接下来的旅程中,《匠人与匠心》还会带来哪些令人惊叹的非遗技艺?跟随KK直播的脚步,参与这场文明发掘之旅。

  【关于KK】

  



  KK平台成立于2012年,是大型成熟娱乐社交视频直播互动平台。截至2016年底,KK平台已拥有独立主播超过10万人,合作家族、公会、经纪公司600余家,注册用户达到1.4亿。作为综合性直播互动平台的代表, KK聚集了大量高颜值才艺达人、网红主播,为用户提供含唱歌、跳舞、游戏、体育、旅游、美食、教育等多领域在内的泛娱乐直播内容。

   [编辑: 郭新举]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