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过后昼夜温差大 警惕心血管疾病

2017-09-07 14:2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9月8日将迎来“白露”节气,标志凉爽的秋季正式到来。白露节气的气温尤其是夜间温度下降,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由此得名。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专家提醒,此时节最重要的是注意保暖,防止秋燥,心血管疾病患者还要及时调整药物,谨防疾病发作。

  



  白露过后,当防心血管疾病

  白露过后,很容易患上感冒,而支气管炎、哮喘、胃肠疾病、消化性溃疡、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此时也易诱发或加重病情。尤其是中老年人要谨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这是因为血管对气候的变化非常敏感,在夏季,它处于舒张的状态。白露过后,早晚温差加大更为明显,一旦遇到气温骤降的情况,血管就会收缩,导致管腔狭窄,容易引起血管痉挛和血压波动,给心脏带来极大的负担。”专家解释道。

  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夏秋交替时节,昼夜温差大,心绞痛、心梗都趋于高发。高血压病人夏秋之交血压往往要较夏季的血压增高,因此容易造成冠状动脉循环的障碍。专家建议,此时注意多摄入含蛋白质、镁、钙丰富的食物,可有效地预防心血管疾病;同时还应及时调整药物,防止进食过饱,晚餐以八分饱为宜,晨起喝杯白开水,以冲淡血液;日间多喝淡茶,对心脏有保护作用。

  好心人辅酶Q10支招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心血管疾病患者没有发病,也要做好必要的预防措施。首先要坚持测量血压。血压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指标,其变化会直接影响血管的健康状态。其次要关注心血管疾病发病的征兆,如心梗发作前会有胸闷、暂时心绞痛的症状;而中风之前会突然晕眩、说话困难、短暂的眼前发黑等。出现这些征兆时就该提高警惕,最好提前就医。

  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备用一些应急药物,如含有辅酶Q10的药物。由于辅酶Q10作为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之一,具有疏通供血通道,改善组织供氧,快速溶解血栓,降低血脂动脉硬化、修复血管,清除斑块,软化血管,清除血管壁上的沉积物,过滤血管中的血脂和杂质,恢复血管弹性的重大作用。

  而浙江医药作为国内第一家采用微生物发酵法工业化生产辅酶Q10的老牌企业,凭借其先进的工艺技术,高质量、高吸收利用的产品,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辅酶Q10药品级认证通过企业。

  好心人辅酶Q10能激活人体细胞和细胞能量的营养,增强心肌细胞缺氧受耐力和心肌活力,有助于为心肌提供充足氧气,缓解及预防周期性偏头痛,改善高血压状况,预防突发性心脏病,尤其在心肌缺氧过程中辅酶Q10发挥着关键作用。

  除此之外,按时就餐对心血管疾病的健康也起着一定的作用,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吃肥甘厚味,多吃利于清洁血管的食物,如富含叶酸的绿叶菜、豆类、富含β葡聚糖的燕麦等。还要保证一定的睡眠,少吃生冷,保护胃肠的同时也在保护血管。

   [编辑: 郭新举]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