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算法,赢未来:东阿阿胶新起点构筑新蓝图

2017-08-18 12:02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以“构筑蓝图——聚焦需求的市场觉醒”为主题的2017中国医药零售行业年度大会(西普会),于8月16-21日在博鳌盛大举行。

  “东阿阿胶10年间市值增长了近20倍,我们从1亿做到18亿净利润。”西普会期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在作《新算法,赢未来》主题演讲时表示。据介绍,东阿阿胶屡获殊荣,与始终坚持走品质、品牌之路的内涵式发展路径密不可分。而利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去发掘用户的潜在需求和价值空间,成为东阿阿胶的全新动向。

  



  质量为先:用极致品质为品牌夯实根基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品牌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途径,要实现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战略。

  在此背景下,走过10年的西普会已融前瞻性思想与信息交流、战略性产业合作沟通、创新变革与跨界融合、健康产业投融、高端产业形象展示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成为中国引领医药产业创新与变革的重要平台。更重要的是,西普会与产业同道一直维护并发展属于这个产业的主流价值观,以“责任与担当”守护行业的蓝天。

  



  东阿阿胶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与行业标准制定者,其质量与品质享誉国内外,这也被视为其闪耀西普会的关键所在。据悉,东阿阿胶拥有业内唯一的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5项专利,3次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胶类中药的标准研究,37项已纳入国家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检测指标比国家药典规定的指标多出122项。

  作为阿胶行业最杰出的代表,东阿阿胶已实现荣誉“大满贯”,从世博会到百年世博,从省长质量奖、全国质量奖到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从未缺席,全部载誉而归。这是东阿阿胶作为滋补养生类第一品牌实力与品质的最佳见证;也是东阿阿胶继续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用极致品质夯实千载文化根基的又一次大步迈进。

  “品质的根本是质量,而质量是东阿阿胶的最高道德。”秦玉峰认为,东阿阿胶正是视质量如生命,才得以走出了一条以质取胜、以质求强的内涵式发展之路。

  “新算法”引领阿胶行业赢取未来

  “是新算法,保证了东阿阿胶的成功,引领我们一起赢取未来。” 秦玉峰认为,中国的宏观环境为东阿阿胶的新算法提供了基本面。中国老龄化社会正在到来,二孩政策已全面放开,“健康中国”更是上升为国家战略,一个“大健康”时代正在到来,“消费升级”成为社会迫切诉求。这意味着滋补养生领域的市场空间已经被彻底打开。

  



  有关统计显示,2012-2016年期间,零售药店市场复合增长率为7.6%,呈增速逐年放缓趋势。在OTC连锁药店的内涵式增长中,补益类中成药及镇痛类等品类是带动增长的主力,从细分领域来看,补益类中成药、维生素A/D、B类等滋补保健品等相关品类持续高增长。滋补保健市场中,消费升级带动的均价上升是主要增长动力,其中单价50元以上产品的份额不断上升。

  据秦玉峰介绍,近年来,东阿阿胶与连锁药店紧密合作,积极开展熬阿胶增值服务,取得不俗成效。2016IMS数据显示,在OTC药店中成药中,阿胶占比4.5%,名列第一位;而据2016“双十一”第三方数据显示,阿胶天猫滋补品、京东医药健康类销售均列第一名。

  “一家公司能否赢取未来,完全取决于它有没有与自己的资源禀赋相匹配的算法。”据悉,东阿阿胶旗下具有37年历史的气血双补产品——复方阿胶浆,2016年药店销量增长51%,成为药店增速最快产品。中康数据显示,2016年复方阿胶浆在补益养生类药品市场的份额为11.24%,其三年复合增长率达78%,是药品整体增速的10倍。

  “通过新算法,我们未来将对‘阿胶+’战略逐一突破,实现单焦点、多品牌,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成为绝对的领导者。比如复方阿胶浆,就具备了冲击百亿级别销量的势能,将是我们重点打造的单品之一。”秦玉峰告诉记者,复方阿胶浆,组方距今已有四百多年,是气血双补经典名方。在临床应用中也探索出了新的作用机制,目前复方阿胶浆已成为东南亚最大的中药单品,成为印尼治疗“登革热”的首个特效中成药,其中60%用于预防和治疗登革热病状。

  他进一步表示,东阿阿胶未来会通过“高品质产品+高品质服务+好的体验和环境”,来赢得用户的忠诚,在自身丰盈与飞跃的同时,为实现国家梦想与民族梦想开疆扩土。                                

  [编辑: 郭新举]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东阿阿胶 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