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日:中国零售业的第一名片是如何炼成的

2017-05-11 13:32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说起美国,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可口可乐、肯德基、微软、福特汽车;说起英国,大家想到可能是太妃糖、巴宝莉、阿斯顿马丁;说起意大利,大家想到的可能是法拉利、阿玛尼、普拉达……

  品牌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甚至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组成部分。为了让中国品牌讲好中国故事,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用中国品牌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属于中国的国家名片。

  “所有的品牌都来自于用户体验,国家设立‘中国品牌日’就是为了让企业做好产品和服务,苏宁27年打造的金字招牌靠的就是‘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过去我们是销售员与用户面对面沟通,今天我们要优化互联网平台,要搞好智慧物流,要用大数据个性化服务,说到底就是用‘智慧零售’提升用户体验”。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家电3C全球峰会上的演讲

 

  中国零售业第一名片

  南京市新街口附近一个小区的居民刘奶奶,1997年购买家里第一台彩电就是在苏宁,当时送货上门的师傅特别热心,直到把电视全部安装好了才离开,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刘奶奶家置办的大小家电,基本上都是从苏宁买来的,她告诉记者:“我就是相信苏宁这块牌子,不会买到次品”。

  现在,刘奶奶已经70多岁,虽然逛街没有以前多了,但是她常常让孩子帮她在苏宁易购的网站上买东西,有些当天就能送到,十分方便。而她在日本留学的孙女,还常常给她发来自己在苏宁乐购仕逛街的照片,“没想到苏宁能开到外国去”,这让刘奶奶十分骄傲。

  据统计,像刘奶奶这样的苏宁粉,全世界数量已经达到了两亿多,苏宁早已成为消费者购买家电3C等产品的首选之地。2016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显示,苏宁以1582.6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品牌榜第13名,稳居中国零售业第一位。相较2015年1167.81亿元的品牌价值,苏宁2016年品牌价值同比提升高达36%,增长迅猛。

  

图:苏宁以1582.6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品牌榜第13名

 

  这份榜单排名背后,折射的是苏宁二十多年来的积累。从财务角度看,2016年在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电零售额同比下降的情况下,苏宁云商实现营业收入1486.8亿元,同比增长9.69%,线上业务营收同比增长60.14%,互联网零售模式转型成效不断凸显,可持续增长后劲充足。而苏宁控股集团以3502.88亿元的年营业收入,2016年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二名。

  在消费者服务升级方面,苏宁创新性的推出了互联网云店,引发了线下零售的体验风暴,不仅卖商品,更卖体验、卖服务、卖生活,成为时尚年轻人群体“吃喝玩乐”的一站式平台以及感受活力、现代、健康生活方式的“乐园”。不仅如此,苏宁还推出了急速达、送装一体等物流、售后尖端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全面位的服务。

  在品牌塑造方面,苏宁为零售链条三大主体——品牌商、零售商和用户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推动中国零售业的革新。同时,苏宁还在原有的零售业务基础之上,积极进行多元产业的发展,布局了商业、地产、金融、文创、投资、体育六大产业,将苏宁打造为一个让消费者“放心去喜欢”的超级IP。此外,苏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据了解,目前,苏宁的累计捐款总额已经超过11亿元。

  

图:苏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急速前进的“品牌航母”

  “空调14万台,电风扇8000多台,1小时销售440000片尿不湿,1小时卖出55英寸以上平板电视32000台”这是2017年418苏宁易购给出的销售数字。在品牌销售榜单中,海尔、海信、美的、奥克斯等国产品牌悉数登榜。

  作为零售平台渠道,苏宁一直通过自身平台优势与能力,大力支持并推广知名中国品牌,比如,联合中国品牌走进校园,产品性能PK直播,多渠道同时推广等;同时顺应多样化的消费特点,扩大国产品牌产品消费,提高自主品牌公信力与影响力;并且“发挥品牌引领作用”,让国产品牌在国内和国际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图:各大品牌陆续开始加入苏宁超级品牌日活动

 

  2017年以来,各大品牌商与苏宁在C2B方向定制、联合营销、社交互动等方面沟通异常频繁,包括美的、海尔、华为、小米等在内的各大品牌陆续开始加入苏宁超级品牌日活动,并都取得惊人的成绩。

  “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我们将重点围绕互联网品牌、中高端产品,打造中国最大的‘品质生活体验基地’,助力供应商的品牌形象提升。”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今年初表示。

  他透露,苏宁将建造600家通讯体验店(100家独立店+500家店中店);为西门子、方太、老板等厨卫品牌供应商打造100多个超级厨卫体验厅,以及上千场的餐饮课堂,构建中国最大的厨卫体验基地;为数码产品供应商,推出2100场专业的摄影课堂,打造中国最大的摄影体验基地。

  此外,为提升健康消费品质,苏宁还将打造100家中央空调机(全屋净化)超级展厅,150家以上的两净(空净、净水)体验专区。这些体验基地将成为供应商在主流人群中树立品牌形象,增强会员互动,提升品牌美誉度的重要据点,让用户切身感受到品质商品所带来的高端体验。

  在推动低线市场消费升级方面,苏宁也早有布局,2017年3月,张近东表示,“在三四线城镇和农村市场,苏宁易购直营店已经遍布全国主要城镇,去年销售高达150亿元,今年要再开1000家,达到3000家左右,这将带来巨大的市场增量,成为各位供应商开拓农村市场这一蓝海的主力军。”

  无论是中高端产品,还是高性价比产品,无论是一二线核心城市,还是偏远农村市场,用户在哪里,苏宁的服务就在哪里。

  来自长江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苏宁作为实体企业互联网转型的标杆,在渠道、产品、物流等方面布局已逐渐成型,依托转型而来所积累的物流及供应链能力、网点资源、金融服务基础,让苏宁具备新市场的综合拓展能力。而随着苏宁新业务的快速崛起和转型成效的全面凸显,苏宁的品牌价值还有望进一步攀升。

   [编辑: 姜楠]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苏宁 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