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动脉高压你了解吗?95%的人没有听说过

2017-05-05 15:3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核心提示: 程兆忠告诉记者,很多情况都可以引起肺动脉高压“心血管疾病、呼吸疾病、血栓栓塞、风湿性疾病、艾滋病等疾病以及吸毒都可能激发该病,甚至吃减肥药也可能引起肺动脉高压。”程兆忠告诉记者,其中特发性肺动脉高压如不加以治疗,中位生存期只有2。

  3日上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崂山院区举行肺动脉高压义诊活动,并开展肺动脉高压公益科普讲座。在讲座中记者了解到,此病初期时症状与其他心肺疾病极其类似,因此出现不明原因的胸闷、胸痛、头晕、心绞痛等症状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检查是否为肺动脉高压。

  肺动脉高压在国际上被认定为罕见疾病,因为其发生率极低,社会上普遍不知道这种疾病的存在,临床上的漏诊及误诊比率偏高。据统计,超过95%的人没有听说过肺动脉高压,已确诊的患者90%都遭遇过误诊。

  



  



  目前我国有200万的肺动脉高压患者,该病的平均诊断年龄为36岁,女性居多,75%的患者集中于 20~40 岁年龄段,还有 15% 患者在20 岁以下,幼儿亦可发病。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崂山院区呼吸科主任程兆忠在讲座上告诉大家,肺动脉高压的临床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易疲乏,严重时运动中会出现晕厥,会出现心绞痛、咯血、声音嘶哑及右心功能不全的症状,如食欲减退、腹胀、双下肢水肿、肝脾肿大等。

  程兆忠告诉记者,很多情况都可以引起肺动脉高压“心血管疾病、呼吸疾病、血栓栓塞、风湿性疾病、艾滋病等疾病以及吸毒都可能激发该病,甚至吃减肥药也可能引起肺动脉高压。”此外,还有一部分特发性肺动脉高压目前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

  此病初期确诊相当困难,即使是当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表现出来的症状也与其它心肺疾病相似。若不能及时得到正确诊断和规范治疗,患者在2~3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就可能死亡。

  程兆忠告诉记者,其中特发性肺动脉高压如不加以治疗,中位生存期只有2.8年,死亡率甚至高于乳腺癌和结直肠癌。“尽管目前肺动脉高压尚不能治愈,但经过及时的诊断和规范的治疗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并进一步协助患者回归社会。”

   [编辑: 郭新举]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