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回忆当年“下海” 今天的苏宁是拼出来的

2017-04-10 16:28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计划到2020年,我们希望实现孵化项目超200家,诞生一批超10亿的项目,帮助今天的小树苗成长为明天的‘参天大树’。”4月10日,在苏宁青创园开园仪式上,面对广大青年创业者以及青年创业推动者,张近东如是说。

  张近东对于支持青年创业发展的决心不止于此,曾身为创业者的他表示,苏宁将联合英诺天使基金、南京大学、炫嘉文化、中同资本等组织机构,重点扶持互联网+、智能硬件、电子竞技、影视娱乐等创业类项目。

  出席青创园开园仪式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则表示:“苏宁青创园是共青团中央在全国大范围推广青年创业基地的典型代表,是苏宁和共青团中央战略合作落地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苏宁通过产业资源、技能培训、站点建设等方面的输出,将苏宁青创园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青年创业园区。”

  

图: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在苏宁青创园开园仪式上致辞

 

  据悉,占地约9000平方米的苏宁青创园,将以创业孵化器为主体,专注于青年电商、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动漫二次元、互联网+等消费升级领域类项目的孵化,为青年创客提供资金、培训、技术、渠道、物流、数据等全流程一体化的服务,打造苏宁独有的“青创生态圈”,此外,正式落地运营的苏宁青创园还可以满足创业者办公、餐饮、聚会、休闲娱乐等多种需求。

  创业的意义不在于估值  而在于创造价值

  在苏宁青创园开园仪式上,张近东以创业者的身份向广大的青年创业群体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并提出苏宁青创园的三大发展策略。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向广大的青年创业群体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

 

  在回忆自己二十年前的“下海”历程时,张近东表示,那个年代的创业者最大的特点就是敢拼,没有资金、经验和技术,而是靠着一股拼劲在闯事业。

  谈及苏宁青创园未来的发展,张近东认为,创业是创建事业,苏宁青创园不仅要将青年创业者扶上马,更要送一程。他提出要联合苏宁以及社会机构的力量,做服务能力最完善的创业孵化器。苏宁不仅输出3亿青创基金和6大产业资源,还将依托平台联合社会机构的力量,为创业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张近东鼓励青年创业者,项目小不怕,怕的是不能坚持梦想。对于已经以及即将加入苏宁青创园的创业项目,张近东表示,苏宁平台集聚着6亿的用户、超十万家的合作伙伴以及完善的产业服务生态圈,不仅向大企业开放,更会优先支持小项目,要到2020年实现孵化项目超200家,诞生一批超十亿的项目,帮助今天青创园的“小树苗”成长为明天的“参天大树”。

  对于当前社会上动不动就谈估值、谈个人价值等有些浮躁的创业风气,张近东指出,创业的意义不在于企业估值,在于创造社会价值,苏宁青创园要做引领品质生活方式的创业基地。

  从不谈情怀  却将青年创业看的最重

  尽管张近东留给外界的印象一向是低调、沉稳、务实,但是每当谈到创业尤其是青年创业,张近东却总充满激情,并在多个场合表达对青年创业者的关注和支持。

  就在前段时间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张近东提出《优化政企资源配置助力青创众创发展》的提案,这是张近东连续两年关注青年创业的话题。他认为,青年创业是激发中国经济持续活力的源泉,应把创业资源重点往实体产业、三四线城市引导,助推实体经济和不同区域城市均衡发展。

  而在一周前与苏宁管培生的内部沟通中,张近东更是侃侃而谈,鼓励苏宁内部的年轻员工要立足企业创业,发挥企业资源优势,让企业来买单。

  据了解,苏宁青创园最早的雏形就是张近东在苏宁25周年时提出来的,张近东在苏宁25周年司庆时发表了苏宁的青春宣言,其宣传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为广大创客打造创业营,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创新、颠覆。

  可以说,创业情结是张近东最重最深的情结。早在2009年,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成立,苏宁正是基金发起者之一,至今已捐赠2000万元。并且,苏宁还曾接连获得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以及电商领域首批团中央“青年文明号”等诸多荣誉。

  新技术类创业项目扎堆青创园  南京迎创业潮

  此次青创园的开园,应该说是张近东创业情怀的一次落地,在此次青创园开园仪式上,共青团中央授予苏宁青创园“全国青年电商培训基地”和“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青年创业社区苏宁站”称号,苏宁青创园也因此成为江苏省首家由共青团中央授牌的青创社区。同时,共青团江苏省委与苏宁还签署了“合作推进青年电商培育工作”的战略合作协议。

  尽管苏宁青创园刚刚开园,但是经过前期的试运营,截至目前,入驻青创园的项目已达数十家,包括“踢馆足球”、“灰兔直播”、“密码台球帮”等,其中不乏共享经济、智慧农业、内容电商等新技术类创业项目。

  

图: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参观苏宁青创园

 

  据苏宁青创园负责人介绍,专攻分享经济的“踢馆足球”创业项目是苏宁青创园新技术类项目的代表,在文体产业繁荣发展的新环境下,像“踢馆足球”这类借助互联网等新技术整合线下场馆等资源的创业企业,就像是现在火爆的共享单车,未来有着无限的发展前景。

  此外,伴随着苏宁青创园的落地南京,接下来南京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创业潮, 南京深厚的文化资源、高校资源、政策资源等优势将被充分激发。

   [编辑: 姜楠]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苏宁 张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