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高考,考生心理压力越大,家长越需要这么做

2017-03-29 14:5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临近高考,学校和家庭中紧张的气氛,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一方面孩子也着急复习进度,另一方面又有说不出来的疲惫。其实临近高考家长们要理解孩子的这种状态,作为家长在这个时候首先要想到的就是孩子需要放松调整状态了。

  临近高考考生一般会出现以下几种心态。

  1.自卑心态

  学习基础差的考试临近高考期间都会出现“我考不好”的自卑心态。虽然这个阶段对考试结果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但是作为家长我们还是要懂得激励孩子去学习,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完成高考也是人生中一次很好的经历。

  2.自负心态

  临近高考,有部分孩子会抱着都会做了的心态,这种自负的心态一般的经不起打击,家长们要引导孩子正确看待自己看待高考。

  3.看中名次的敏感心态

  备战高考时肯定会经历无数次模拟考试,对于部分孩子而言特别看重每次模拟考的名次。这种心态很容易影响到孩子的状态。

  如果孩子带有以上心态面对高考家长该如何处理?

  要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

  临近高考,家长想和孩子谈谈心分担考前压力,但未必孩子愿意把家长当作倾诉对象。家长想这样做的前提必须先建立一种相互信任、尊重的亲子关系。只有这样孩子面对家长时才能无所顾忌的表达心中的烦恼、顾虑。

  孩子长时间熬夜复习要及时补给健脑抗疲劳

  孩子备考期间长时间学习,很容易用脑过度导致产生疲劳感,这时家长要及时给孩子补充。三勒浆可以消除大脑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一般饮用1小时后精神状态能得到明显改善,特别适用于高考冲刺人群。所以最后两个月,让孩子每天饮用一瓶三勒浆,能让考生保持精力充沛做题不累的精神状态,轻松面对各种考试!

  不谈以前和未来,只关注当下

  其实不管孩子成绩如何,进入高三看都是想努力一把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但有的孩子尽管努力复习了考试也没有很大的提升,这个时候家长切记不能失去信心要支持孩子,不翻孩子以往学习的旧账。只关注当下学习,享受高考备考的过程就好。

  其实很多孩子的改变都是家长心态和认知的改变造成的。所以在临近高考阶段想要孩子带着好的状态应对高考,家长的行为举止也很关键。

   [编辑: 姜楠]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