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欧思创会走进青岛 探讨平台转型

2016-08-18 10:30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16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品牌活动“2016中欧思创会”青岛站在海尔洲际酒店举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陈威如做了《平台转型:企业再创巅峰的自我革命》主题演讲,三位中欧校友:海尔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谭丽霞,青岛启德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强和青岛东软载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迪参与圆桌讨论。当天论坛现场吸引了300余名山东各界精英热情参加。

  陈教授表示,目前全球一些快速成长并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知名企业,都是通过平台商业模式发展壮大的。在过去的十年和未来的几年,平台模式已经并且也将持续帮助企业实现快速增长。平台模式对传统价值链的构成具有“三个颠覆”,分别是去中间化、去中心化和去边界化。

  他说,目前除了很多互联网企业在采用这一模式外,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正在转向平台化运作的模式。在平台转型过程中,企业也将面临诸多挑战,包括新事业和旧事业的逻辑冲突,商业模式和价值观的冲击,组织架构的划分,以及人才选用的机制。

  陈威如教授以海尔、e袋洗、滴滴等企业为案例,阐释了什么样的企业适合平台商业模式,并从战略、组织、人才三个层面梳理出完整的转型步骤,为企业的“自我革命”提供思路和启发。

  谭丽霞、宋志强和吴迪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如何实现平台转型的经验,并分享了自己对于平台新趋势的见解。谭丽霞以海尔集团从制造业企业转型孵化创客平台的经验,阐释了海尔的创新理念和组织变革;宋志强介绍了启德物流在传统行业内建立“跨境电商海外仓”新模式的探索;吴迪分享了东软载波如何突破业务瓶颈,从超电表芯片制造转向智能化家居领域的实践。他们还与台下企业家就有关企业转型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中欧思创会”取意“思维创新”,邀请中欧名师与知名企业家一起解读互联网时代的全新商业思维,旨在帮助传统企业搭上移动互联网的快车。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由中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于1994 年合作创办,以“中国深度、全球广度”为定位,以国际化办学为特色,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商业领袖,在短短的20 多年时间里发展成为亚洲领先、世界一流的商学院。学院是亚洲唯一一所MBA、EMBA 和高层经理培训三大课程全面进入英国《金融时报》全球排行榜30 强的商学院。学院拥有一支融汇中西、博学善教、知行合一的世界级教授队伍,在上海、北京、深圳、加纳阿克拉和瑞士苏黎世5 地设有校园或教研基地。学院每年在海内外举办一系列高端论坛,海纳百川,集聚智慧。

   [编辑: 甘颜奇]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万象城 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