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电商新机遇在线下 苏宁将建中国最大的VR体验平台(图)

2016-05-31 13:55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持续价格战引起的关注让电商企业成为“网红”,但靠融资烧钱补贴用户、简单把线下商品卖到线上的传统电商野蛮生长模式还能持续多久?中国互联网零售发展近20年,正在发生怎样的新变化?

  “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不只是传统互联网的概念,而是深入线下,深入海外,深入生活服务,深入田间地头,其深度和广度大大超越了传统电商本身。”5月29日,在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的2016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发表演讲时表示,“互联网+本质上就是实体资源的互联网化,未来互联网零售的新机遇在线下,会诞生大量现在难以想象的新模式、新生态,这对于拥有丰富积累的实体企业来说,将是一次难得的转型升级的机遇。”

  



  针对未来电商新机遇,张近东总结为三大类:一是,受益于消费市场升级而带来的农村和跨境市场高增长;二是颠覆传统商业模式的C2B与实体零售互联网升级;三是盈利模式创新多元化,物流、金融等基础能力开放形成的新增长点。

  对于最近非常火热的VR,苏宁不仅在此次京交会上搭建了最新的VR体验展厅,张近东还在演讲中表示,未来3个月将在全国建设300个VR体验馆,打造中国最大的VR体验平台。

  苏宁投50亿布局农村电商   成立苏宁国际公司抢滩跨境电商

  农村和跨境两大市场,是当前热度最高,也是传统渠道此前难以渗透之处。

  针对地广人稀、看得见摸不着的农村市场,张近东找到了O2O的破解之法。他在演讲中介绍:“(在农村)一两百平方米的O2O店,可以销售网上几千万种商品,还能培养农民的网购意识,为他们提供物流、售后服务。”

  张近东披露,苏宁去年在全国开设了1011家O2O模式的苏宁易购直营店,遍布全国1200多个县,今年五一期间,苏宁易购直营店同比销售增长超过15倍,一款针对农村市场定制研发的滚筒洗衣机销售了近10万台。

  同时,苏宁农村电商是采取的“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模式,去年苏宁为全国30个省170多个市县上线了“中华特色馆”,其中3天帮助果农卖掉600万斤苹果,创造了近10亿元的农产品销售额。

  面对蓬勃发展的农村市场,张近东现场发布了新的农村电商战略:2016年,我们计划再投50亿元,新建1500家易购直营店和200个线上地方特色馆,培训10万农村电商人才。

  针对持续增长的跨境消费,张近东表示,除了已经上线的欧洲馆、美国馆、香港馆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馆;今年还专门成立苏宁国际公司,以加快海外供应链的开拓。

  零售企业以 C2B参与供给侧改革   苏宁打造中国最大VR体验平台

  今年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的战略决策以来,该举措一直被全社会寄予厚望,被认为是去库存、调结构的重要措施。

  张近东对此当仁不让地承担起互联网零售业的责任,他表示“这看似是生产制造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而实际上零售商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承担更重要的责任”。

  



  而苏宁一直将供应商视为命运共同体,愿意为他们提供流量、运营、数据、物流、金融和客服等一系列资源支持,共同建立C2B反向驱动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推动供应商精准研发和按需定产。

  互联网技术与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对传统模式是一种革新,甚至是颠覆,但张近东认为这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他举例说,苏宁易购云店通过线上线下的消费数据进行挖掘、匹配,开展精准营销,大大提高了用户转化率。全国80多家云店一季度销售同比增长高达20%,五一期间,北京地区的线下门店销售增长近四成。

  对于火热的VR,他现场表示,苏宁正在打造中国最大的VR体验平台,未来3个月内苏宁将在全国陆续开设300家VR体验专区。

  物流金融对外开放“共享经济”成零售新盈利点

  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谈共享经济,被认为是整合社会资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新经济动力。这也成为张近东挖掘的新机遇,他透露“零售商以前主要是通过商品差价来盈利,随着零售资源的网络化和数据化,物流、金融等零售资源开放共享,正在成为企业新的盈利点。”

  以物流为例,张近东表示,苏宁物流已经开放给第三方企业使用,近500万平方米的物流仓储面积,全国57个城市的物流基地,一万个快递点都已经向苏宁商户和上游供应商开放,并拿出5亿元作为社会化种子基金,扶持新入驻的中小商户。目前,已经有美的、志高、永辉、品胜等1200多家品牌商使用苏宁的物流云平台,

  而金融的开放也是苏宁快速发展的一块共享业务,零售企业集聚的大量稳定现金流,一旦互联网化,就能为用户、供应商打造各种丰富的金融产品。张近东表示,苏宁金融已经构建了完整的产业布局,收入和利润都保持了高速增长。今年1-4月,苏宁金融整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210%,旗下的支付业务同比增长230%、理财业务同比增长177%、企业贷款同比增长65%。

  



  “互联网已成企业标配,未来,每一个企业都将成为互联网企业”,张近东表示,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已经大大超越了纯线上的概念,而是向线下实体资源渗透。互联网+零售本质是实体资源互联网化新机遇在线下,而率先转型成功的苏宁,愿意与大家一道开拓新的蓝海。

   [编辑: 甘颜奇]

相关阅读

苏宁 张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