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跨境购物安全“防火墙” 苏宁跨境商品可追本溯源(图)

2016-03-15 15:2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3.15来临之际,苏宁海外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广州联合签署《共同推进跨境电商质量溯源合作备忘录》,为平台海量商品的正品溯源工作铺平道路。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托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和官方大数据平台建成的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将为苏宁易购2.5亿会员购买进口商品提供正品保障,让消费者放心无忧消费。

  



  随着品质消费时代的来临和国家利好政策的推动,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增长迅猛。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贸易总额有望突破6万亿,并将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每年30%的增长。

  在旺盛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当前国内投身跨境贸易的商家和平台众多,鱼龙混杂,在满足国内消费需求的同时,也为消费者的权益保障增加了难度。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托广东"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在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率先试点,建立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体系。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了苏宁等跨境电商的积极响应。

  据悉,苏宁海外购近年来通过自营直采和保税仓备货模式大力拓展海外市场,跨境电商业务覆盖日本、美国、澳大利亚、韩国、中国香港等多个地区和国家,并在苏宁易购开设了日本馆、美国馆和韩国馆等海外购频道,在“海淘族”群体间具有相当高的影响力。

  “依托O2O模式,苏宁海外购一直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海外正品和服务。本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体现了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苏宁海外购的充分信任,也表明了苏宁海外购坚持做正品的承诺和决心。”出席签约仪式的苏宁国际总裁龚震宇表示,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有利于苏宁海外购品牌形象的树立和传播,也将鞭策苏宁海外购为消费者的品质消费持续保驾护航。

  据悉,今后消费者可通过“CIQ溯源”手机APP或免费登录广东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对苏宁海外购平台纳入溯源体系的商品信息进行查询。用手机APP扫描加贴在商品包装上的真知码,就可查询到货物名称、检验检疫放行时间、检验证书、溯源证书等有关商品信息。真知码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二维码,具有防伪、闭源、双重加密的特性,能有效保障消费者的信息安全和政府数据安全。此外,消费者还可通过互联网免费登陆广东"智检口岸"公共服务平台,输入订单号、快递单号或身份证号等任意一项,快速查询经南沙口岸进口的跨境电商商品信息。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是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出口商品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的一部分。下一步,广东检验检疫部门将不断扩大溯源体系商品覆盖范围,争取覆盖所有进出口商品和不同贸易方式。

  业内人士评价,当前我国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迅猛,对进出口商品的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建立的跨境电商商品质量溯源体系,溯源链条已延伸至境外,形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闭环监管,从源头上为跨境电商商品品质把关,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随着苏宁易购等业内龙头企业陆续引入质量溯源体系,相信会在业内形成鲶鱼效应,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 甘颜奇]

相关阅读

苏宁 跨境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