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大佬秘访苏宁总部,送来战略级精确制导炸弹(图)

2015-11-03 15:12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数百家供应商揣着双十一大单刚刚离开苏宁,更高级别的商界大佬先后秘访苏宁总部,张近东给予了他们高规格接待,并举行长时间闭门会议,外界猜测这次大佬们送来的是战略级精确制导炸弹。

  11月2日,华硕集团副董事长兼全球总裁曾锵声秘密造访苏宁,与张近东进行了长达近三个小时的密谈。华硕这次不仅将数十人的线上项目部直接放在苏宁总部办公,还与苏宁商定了2016年翻倍增长的任务目标。正值双十一大促秣马厉兵、囤粮备战之际,华硕此举目的不言而喻。

  在华硕之前,还有两位重量级大佬先后来到南京苏宁总部。10月26日,LG集团副会长兼CEO具本俊专程到苏宁拜访张近东。“追加30%货源”等具体业务的背后,是苏宁零售CPU红利输出在LG身上的实际体现,备受行业关注。

  10月30日,三菱商事会长小岛顺彦造访苏宁总部。三菱商事在亚太地区拥有“罗森”和“永旺”两个零售上市品牌、近4万家连锁便利店,此时秘访苏宁双方共谋快消市场的意图不言而喻。

  “平京战役”是场持久战,第一阶段要打三年

  10月18日凌晨,侯恩龙发布只有“平京战役”四个字的微博,宣布今年的电商大战开始。但是苏宁明白价格战就是价值战,不是某一个时点的促销,而是给消费者带去持久的优惠。因此在10月28日侯恩龙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平京战役”要打三年,直到对手认怂为止。

  



  “苏宁的价格战是恒久的,绝对不是一天,也不是一个节,平京战役首先第一阶段是三年。”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近期面对记者采访时再度强调了这一说法。

  就在已经开打的这十几天内,苏宁使出的多项“组合拳”确已让京东感受到了浓浓“杀气”:

  苏宁易购iphone6s金色64G价格为5788元,京东为6088元;

  



  



  苏宁在全国195个城市实现免费2小时急速达服务,而京东在北上广成部分区域的极速达需要3小时,额外收取49元服务费;

  苏宁在北京试点推出“送装一体”服务,配送和安装一次到达,变两次预约等待为一次体验,这次双十一将彩电免费送装一体推广到12个城市;

  苏宁还推出“快递服务理赔三大承诺”:凡出现送货延迟、送货不上楼、送货不开箱验机等情况,均会予以理赔,目前业内没有人敢做此承诺。

  而在更远的未来,苏宁承诺款款比价,天天低价。

  在零售领域,对标如此明确、优惠力度如此巨大、时间如此之久的“商战”并不多见。平京战役是一场持久战、实力战、价值战。

  如果说转型的几年是苏宁的“蛰伏”期,那么现在的苏宁已经准备好,进入到转型成果的批量产出期,“平京战役”绝不是意气用事,而是基于自身能力和市场环境的顺势之举。

  深耕O2O商业模式,增加新赢利点

  “这些年我们就干了三件事:第一件自营供应链建设起来了,第二潜心做物流,第三围绕用户体验做互联网环境下的用户服务。” 作为以实干见长的侯恩龙,他认为高效健全的物流、售后服务当是跑赢对手的重要杀手锏,因为这些既是给消费者、也是给供应商的“定心丸”,厂家可以将商品从生产线上下来就放心的交给苏宁。

  以物流为例,据双方公开数据显示:苏宁物流仓储面积452万平方米,京东仅约220万平方米。毋庸置疑,苏宁通过不断优化后台,“修炼内功”,在商品供应链优势、快速物流、极致服务等方面已完全具备相抗衡并打赢对手的实力。

  而以往那种靠融资补贴消费打价格战的“烧钱模式”已濒临破灭的边缘,用“品质”、“服务”掩盖“高价”的幌子,消费者恐怕再难买账。

  “价格战的本质是价值战。从本质上来讲,O2O是未来能使用户体验和企业运作效率成本两者达到最佳状况的最佳商业模式。”孙为民说,苏宁用近6年的时间全面转型互联网零售商,从源头上提升企业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变革、升级更适应市场环境的商业模式,从而不断增强消费黏性,打造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此次“平京战役”就是苏宁用O2O模式打赢对手,并引领商业模式的最佳时机。

  从与阿里巴巴互相投资,到和万达集团战略合作,从京东给西门子发函“吐槽”价格太低,到韩国LG、三星、华硕等供应商率队来访苏宁,苏宁PC端、移动端、门店端、家庭端四端融合的全渠道销售能力,以及物流、售后全流程的服务保障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供应商的青睐和资源倾斜。

  “作为渠道商,我们将联手供应厂商,最终希望实现的是在更多让利消费者基础上的盈利。”孙为民说,经销差价将不再是苏宁唯一盈利点,“未来,苏宁将更大程度开放数据云、物流云和金融云获取新的增长点。”

  苏宁实打实地修炼内功,已经在业绩上得到体现。苏宁和京东双方这场“积怨已久”的“复仇之战”,势必在即将到来的双十一达到鼎沸,呈现燎原之势,并且至少要燃烧三年。

   [编辑: 甘颜奇]

相关阅读

苏宁 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