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期间快递或达7.6亿件 电商物流迎来拼命“寄”(图)

2015-11-02 15:15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双11”将至,电商物流也将迎来年度大考。根据国家邮政局最新预测,今年全行业双11快递运量将达到7.6亿件,比去年增长40%,最高每天的处理量可能突破1.4亿件。庞大的快递运量,是检验电商物流能力最好的试金石。面对过亿的快递包裹袭来,各路快递物流企业进入了“备战”模式,顺丰、圆通、中通等第三方快递巨头纷纷 “招兵买马”,有的扩租库房、增加车辆。而在电商自有物流领域,拥有国内首家电商行业自建5A级物流企业荣誉的苏宁物流已提前进入拼命“寄”(季)。

  



  (图为苏宁物流仓库一景)

  拼自动化:苏宁多地自动化仓库调试完毕 秒杀友商“亚洲一号”

  在有3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苏宁上海奉贤物流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对机器设备进行最后的检测,确保双十一自动化仓库能够在“高负荷”的情况下也能正常运转。

  “目前我们正在做最后的调试,因为我们的小件仓在国内电商行业规模是最大的,在库最大可满足约1500万件商品存储需求,双十一期间我们每天可以处理80万件商品,因而在快递高峰来临之前我们还将进行几次检查。”苏宁上海奉贤物流基地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与苏宁上海奉贤物流基地占地面积达25万平方米、日处理能力达到80万件/天相比,号称日最大处理能力达48万件/天的京东“亚洲一号”被秒杀。

  拼速度:自建物流速度优势明显

  根据北商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5电商物流报告》显示,同城配送成为电商自建物流的优势项目,苏宁、京东等电商企业在上百个主要城市均能做到当时达,并提供一日三送、急速达等个性服务。报告认为,自建物流的分仓措施,使自建物流系统将全国分为几个大区,避免了全国范围内长距离“奔袭”,进一步放大配送优势。

  报告数据显示,苏宁等自建物流在上百个城市可提供当日达和次日达服务。即头一天晚上11点前下单,次日上午可送达;当日上午下单,下午或晚上即可送达。在近日苏宁云商集团COO侯恩龙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在小件产品上,结合苏宁门店和现有网点资源,苏宁2小时急速达将增加到全国195个城市,选择有近2000款产品,在速度上向行业亮剑。这个体验,也是目前行业里面,尤其是电商快递行业或者零售行业,唯一一个能做到的。

  据了解,今年双十一,苏宁物流有超万辆车已整装待发,2万多名苏宁物流员工已经准备就绪,预计今年双十一苏宁大件物流峰值作业量将达30万,小件物流峰值作业量将超818两倍,超平时10倍。

  拼服务:《2015电商物流报告》—电商平台中苏宁易购物流满意度最高

  《2015电商物流报告》报告显示,苏宁和京东在物流体验方面领先于其他电商平台,在物流满意度方面分别占比26.6%和26.4%。

  与第三方物流相比,电商自建物流则在服务上大做文章。苏宁不仅要求快递员送货上门,还推出“送装一体”服务。

  据了解,苏宁是目前电商中唯一能实现送装一体的平台,送货员同时也是安装员,把消费者在购买大家电过程中的“两次等待”变为“一次等待,一次解决”,把过去的72小时购买流程压缩至6小时。据介绍,目前,苏宁送装一体服务在全国主要城市的主城区已完成100%的覆盖,区县覆盖率也已达到了50%。

  此次“双十一”,苏宁在送装一体化服务上再出新招。双11期间,苏宁物流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2个城市的主城区提供免费的彩电送装一体服务,按照行业送装价格,这一举动将为购买彩电的用户节省30-300元不等的费用,在服务上为“平京战役”再添筹码。

  拼仓储:京东物流仓储面积只有苏宁一半

  公开财务数据显示,京东2014年物流仓储面积为220万平方米,覆盖了40个城市,而苏宁在2014年末物流仓储面积达到了403万平方米,形成了全国性仓储配送网络。到了2015年,苏宁经过持续的物流投入,最新数据显示,物流仓储面积已经接近500万平方米,正建成拥有4个航空枢纽、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60个城市配送中心、10000个快递点的物流体系。而京东上半年财报并未公布其物流仓储面积,其物流能力只包括166个仓库,覆盖44个城市,只有4142个快递点和自提点。

  最近候恩龙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说“未来电商拼的是物流成本,谁能将物流成本控制在两个点内才能胜出,苏宁物流成本远远低于京东,苏宁的物流费用率只有1.12%,而京东达到了7.18%。”

  在业界看来,今年"双十一"的战火来得格外早,苏宁率先打响“平京战役”,阿里主"玩"、苏宁主"攻"、京东主"守"的三国杀格局已在一波波营销攻势和舆论中蔚然成型。而三国杀最终决定成败的还要看物流,苏宁在O2O融合,特别是物流上多年的积累必将成为此次“双十一”大战决定成败的利器。

   [编辑: 甘颜奇]

相关阅读

苏宁 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