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一二线零售市场“红海”

社区O2O或成新增长点

2015-04-08 13:5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也将O2O模式推到了一个新高度,可以预见,风起云涌的O2O领域,将在2015年迎来一轮新的爆发。

  在很多人看来,目前一二线零售市场无疑是厮杀激烈的“红海”,特别是在今年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至2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累计下降1.0%,是2011年以来开年最低增速。为此,零售企业亟需转变营销模式,寻找新的增长点,全渠道整合的社区O2O应运而生。

  “红海”之中社区O2O或成新增长点  得家庭者得天下

  有资料表明,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人们的生活方式将发生很大变化,商业业态也将随之逐渐从商业中心转变为各种类型的社区商业。目前在欧美国家,社区商业占据社会商业总支出的60%以上,而我国目前整体水平不足30%,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为此,众多电商平台、生活服务类网站、零售企业纷纷将自己的业务与社区商业结合,抢滩社区O2O领域,零售巨头苏宁似乎在这一点上走在了前面。据苏宁O2O运营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苏宁已经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业圈进行门店布局,社区O2O将以门店为核心,全面深入到社区。苏宁春节前招聘的千名O2O营销经理目前已基本到位,接下来他们将会把苏宁各项业务在社区落地。

  苏宁上述负责人表示,国内的一些大型小区,如北京的回龙观、天通苑,上海的上海康城等,其人口规模相当于欧美国家一个小城市,居民的衣、食、住、行、用等生活服务需求所蕴含的市场容量、消费能力、数据价值等都具有难以估量的持续商业价值,为社区O2O模式的开展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未来,居民社区消费占比将持续增长,商业企业进驻社区已经是迫在眉睫的大事。

  角力社区O2O  全渠道整合才能更懂“懒人经济”

  据了解,目前社区O2O平台很多,他们大多是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如外卖订餐、家政服务、搬家、美甲等,这些平台的诞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对社区消费的需求,但也有不少行业人士认为,对用户而言,这并非最高效的模式,他们希望商家更懂自己,需要综合业态的生活服务平台来一站式解决自身生活服务需求。

  记者了解到,“觊觎”社区O2O的巨头,其实有很多,在市场面前,零售企业、物业巨头都在开疆拓土、快速布局。其中互联网零售领军者苏宁早在去年就积极在O2O营销方面扩军,引入千名O2O营销经理,并积极与物业公司接洽,大举挺进社区。

  苏宁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社区O2O,苏宁自身的全品类销售(包括已经上线的生鲜销售“苏鲜生”)、理财、水电煤缴费、通讯转售、家电3C维修清洁、最后一公里配送、PPTV影音娱乐、生活团购等业务将深入社区。同时,苏宁也会以开放的姿态吸纳更多业态的合作,如物业公司等。未来,苏宁的O2O营销经理将成为社区家庭的贴身生活服务管家,为消费者一站式解决生活服务需求。

  相关人士指出,社区O2O是通过移动互联网的革命性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将家庭与商业服务之间做一个“连接”,谁能成为这个“连接器”,谁就将执万亿社区O2O市场的牛耳。

   [编辑: 甘颜奇]

相关阅读

苏宁 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