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为本百脑汇以“变”应“变”(图)

2014-09-30 10:5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O2O概念持续发酵,作为实体零售商,线上线下业务是该并重?还是继续重点做好实体店业务?如何借力移动互联网和新技术?在电商为王的市场环境下,传统IT卖场如何变革?。如今,这个棘手的问题摆在了百脑汇青岛店总经理王宏文面前。在入驻青岛5周年之际,从IT商场的荣耀时代到如何保住实体IT卖场的市场地位,变革中的百脑汇何去何从,王宏文坦言在电商的冲击下,实体IT卖场确实受到了很大影响,但实体店的电商之路,大家都在摸索中前进。  

  



  百脑汇自2012年开始试水020,其理念还是以线下为本,目的就是要给线下卖场带来增量,而不是把原有的顾客抢走。百脑汇自1999年从创建以来,积累了很多优势:第一,开店数量比较多;第二,店内6S都做得很好,顾客进来后用户体验也不错;第三,顾客对线下实体店很信任。线下是根本命脉,很难抛弃,所以互联网之于百脑汇来说就是渠道,就是工具,目的是要通过应用互联网技术吸引更多的人到实体店里面来看到他们线下的优势,并把这个优势做得更大。

  对于IT产品的特性,王宏文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例如U盘、耗材这类的小数码产品,确实在线上购买就可以。但类似于电脑,它还是属于高单价的产品,当你真正的来到线下渠道,会发现和线上看到的还是不一样。此外,有一部分消费者等不了电商送货的延时,强调时效性,这些都只能线下渠道才能够满足。

  对于实体IT卖场遇到的困难,王宏文也毫不避讳,他谈到在没有电商之前用户需要100台平板,他只能来卖场选购。但现在也许这个量只有40台、30台,这就造成了实体卖场的萎缩,出现越来越多的空位。王宏文随后谈到,针对这一现象,百脑汇已经持续两年进行改造,那就是力求将百脑汇建设成复合型卖场,消费者来到店里不仅是购买IT产品,同时还可以娱乐,未来其它行业资源也会入住百脑汇,例如知名餐饮店,目的就是让用户感受到愉悦。王宏文坦言这样改造是让百脑汇的收入在降低,但是拉动了人气。

  虽然实体IT卖场正在遭遇寒冬,但这丝毫没有降低百脑汇扩张的步伐。王宏文介绍到目前全国百脑汇在建的店面还有十家,9月份苏州店、武汉店就会开业。此外,这些店面都是百脑汇买地自建,并非租赁。王宏文随后谈到例如颐高、赛博都是租赁,生意不好不赚钱随时可以撤退,但百脑汇是自己的物业,退无可退,因此必须要把它经营好。

  最后,王宏文介绍了百脑汇青岛店的国庆活动,他谈到这个活动首先要告诉广大的消费者百脑汇这家店已经经营了5年的时间,欢迎用户前来选购产品,例如一些手机在活动期间抄底价售卖,消费后可以领到百脑汇送出的红包、红牛功能饮料,前100名还有特别礼品,能让消费者得到真正的实惠。其次,国庆期间百脑汇联合儿童早教机构推出宝宝运动会及儿童绘画比赛,最重要的一点是希望来到这里的消费者可以玩,目前百脑汇重新出发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要让用户感到好玩。在百脑汇,科技将不再是冷冰冰的东西,它将陪伴您玩转缤纷生活。

   [编辑: 甘颜奇]

相关阅读

百脑汇 线下为本